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执法监督

昆山以“四化”促“四新”为执法队伍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时间: 2024-02-20 10:47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昆山市聚焦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新担当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奋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走在前、做示范,实现“硬实力”“软实力”的双提升,为行政执法工作打牢坚实队伍基础。

一是聚焦革命化引领,执法为民彰显新担当。将机关党建与执法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作风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形成各区域“党建+执法”特色工作品牌。周市镇打造“周全服务全域执法”党建品牌,通过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法,在为民执法、为民服务过程中,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工作局面,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水平。千灯镇以“党建红”引领“执法蓝”,通过创建星级党建服务品牌,以一体共建的思路举措为导向,在日常执法中推动共建共享机制,将高质量“党建+”贯穿到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

二是聚焦正规化建设,制度创新焕发新气象。围绕培养一支法治化、专业化基层执法队伍这一目标,昆山加快推进执法队伍体系制度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从队伍建设、部门联动、经费保障、平台运用、评议考核等多维度,进一步明确市级部门与区镇队伍建设职责,健全基层执法工作机制。加强辅助人员管理,结合辅助人员工作特点,聚焦辅助人员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承担责任等内容,推动出台市级辅助人员统一管理规范,制定《昆山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严格依据相关规定梳理人员管理、培训、服装配发等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五统一”建设,加快统一执法程序、法律文书、执法平台、执法服装、车辆标识,指导千灯镇综合执法局起草基层综合执法机构标准化规范地方标准。

三是聚焦专业化培养,以学促干展现新作为。注重执法人员专业能力素质培养和效能提升,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切实把执法队伍建设落到实处。挂牌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实训基地,携手苏州大学打造研究生工作站,为队伍规范化建设提供专业支撑。全面加强在册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组织全市在册执法人员开展年度审验培训。制定《2023年度昆山市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教育培训宣传要点》,健全常态长效学习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各类培训超250次,确保全员参训、不漏一人。

四是聚焦职业化管理,规范执法取得新成效。创新组建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教官团”,聚焦一线执法难点问题,由“教官团”定制规范化教学视频,推广“教科书式”执法案例,开展选学送教7期,将优秀教官“金点子”转化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金果子”。举办首届区镇综合行政执法现场执法情景模拟大比武活动,通过全景式、全流程执法现场模拟训练和比武练兵,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破解难题、化解问题的能力。举办区镇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队列会操大比武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设置队列会操大比武、规范执法标兵评选、优秀执法视频评选、典型案例评选等六个子项目,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有效检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成效,有力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