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刚主持召开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筹备情况汇报会

9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筹备情况汇报会,对筹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相关区镇、部门紧扣两岸交流、共同发展主线,高度重视安全稳定,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中秋灯会圆满成功,推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市领导金健宏、魏杰、李文、张峰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在听取了昆山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周庄镇、灯会筹备各工作组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后,杜小刚对前一阶段筹备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举办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是昆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重要论述精神的实际行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促进两岸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续写昆台融合发展新篇章。


杜小刚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举办好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意义重大。 要把安全稳定摆在最为突出位置,总指挥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以临战状态狠抓安保维稳工作,做到保障举措细而又细、力量配备强而又强,切实抓好社会稳定、消防检查、供电保障、公共交通、餐饮卫生、应急管理等安全工作,挨家挨户走访排查风险隐患,严惩重罚危害安全稳定行为,确保灯会安全有序进行。 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对人员安排、节目内容、宣传方向等方面的把控,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要严格执行领导带队值班制度,各分管副市长、各有关单位领导干部,要亲自挂帅、一线指挥,尤其是安全条线领导干部要实行轮班上岗,确保全天候在岗在位,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妥善处置。


杜小刚要求: 要做好宣传推广,把控好各类宣传阵地、载体和路径,积极营造声势氛围,讲好“对台故事”。 要进一步丰富两岸元素,通过积极组织台商台胞参与、精心设计台湾文创产品、组织两岸交流活动等方式,让中秋灯会成为服务台商台胞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深化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充分展现昆台融合发展的生动景象。 要放大灯会效应,生动体现昆山是一座讲感情、重情怀、有温度的城市。


杜小刚强调:要通过举办重大活动,提升城市品质。 要优化城市环境,加大灯会举办地周边及沿线的环境整治力度,尤其要抓好店招店牌、公共厕所等环境设施提升。 要提升旅游设施配置标准,强化旅游产品开发设计,充分展现昆山城市良好形象,体现昆山城市管理水平,真正实现举办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市。


杜小刚还对举办中秋灯会开幕式的各个环节、各项方案预案进行了再细化、再梳理、再部署,要求公安、城管、信访等部门通力协作、加强对上联动,严密防范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灯会活动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张月林对举办好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提出要求



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2日至10月8日举行,并于9月12日晚举行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周庄古镇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同步亮灯。其间,昆山将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主题体验周、灯会嘉年华、旅游推广等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