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622/2021-00062
综合政务政府会议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05-07
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10号
有效

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05-07 14:53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4月28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及省、苏州续会精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苏州市续会精神,听取关于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下阶段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审议《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沪苏同城“五五购物节”昆山狂欢购总体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苏州市续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一)原则同意市安委办关于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苏州市续会精神以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各板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要以铁的意识认清“大安全”工作形势。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我市正积极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做好“大安全”工作,具有极端重要的特殊意义。安全是马斯洛需要层次的最底线,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各项工作的末端落实,推动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三)要以铁的决心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强化消防安全工作,对构建“大安全”格局进行专题部署,同时要尽快召开“大安全”工作季度调度会,进一步理顺运行机制,理清工作职责,特别要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实行职责清单化管理,真正织密“大安全”网络。

(四)要以铁的手腕做好近期安全防范。今年的“五一”假期,人流、物流、车流集中,要把抓好假期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位分管市长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针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做好专题部署,加强指导检查,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全方位掌握城市安全运行状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听取关于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下阶段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下阶段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做好后续工作。

(二)要抓住重大机遇,将发展优势放得更大。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战略叠加机遇,用足用好昆山试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开放型平台,进一步加强研究,推动机制创新、政策更新。要加快推动制造业等现有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挖掘更大发展潜能,同时要深入研究、主动对接,在半导体、高端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产业培育上精准发力,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三)要抓细指标分解,将发展目标盯得更紧。能不能完成全年目标,关键看季度分解指标落实情况。对于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的高速增长,既要感到欣慰,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要认真做好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分解,提前谋划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四)要抓好企业服务,将发展环境变得更优。要梳理排摸一批发展潜力大、增长势头好的企业,提供关键性的精准服务和支持,主动做“锦上添花”的事;对于下降幅度大、增势放缓的企业,要及时查找原因,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主动做“雪中送炭”的事,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五)要抓紧对上争取,将发展成果落得更实。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充分说明工作思路是正确的、工作举措是精准的。对于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坚持下去,特别是对于下核一级的经济指标,要逐一建立清单,及时向上沟通汇报,强化数据支撑,以实实在在的发展实绩印证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

(六)要抓牢风险防范,将发展步子迈得更稳。坚持系统观念,特别是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年度供地力度,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供保障,同时要准确把握外部形势变化,加强跟踪监测,密切关注PMI、工业用电、企业用工等先行指标趋势,提前做好风险应对,高度重视债务风险,在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适当倾斜,进一步降低乡镇债务率。

(七)要加强战略研判,将发展思路理得更清。要认清发展形势,咬定目标任务,特别要重视主要经济指标对省和苏州的贡献度。要紧盯集装箱、芯片、劳动力、土地等瓶颈要素,提前分析研判,做到未雨绸缪,同时要借助昆山杜克大学等外脑力量,由政府、学校、企业、部门牵头,建立多元高效的决策咨询机构,为实现低碳、绿色、生态的发展愿景提供有力支撑。

三、审议《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一)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由市金融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要构筑良性金融生态体系。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向外界释放昆山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的强烈信号,大力引聚资本、平台、人才等金融资源要素,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三)要提供高效精准温馨服务。充分用好“金融伙伴计划”,进一步健全与交易所、券商、投资机构、中介机构的交流机制,强化资本招商,着力打造金融资源承载地,使金融的氛围越来越浓、资本的浓度越来越高。

(四)要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借助专家决策咨询机构力量,对上市企业进行全面体检评估,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推动上市企业与地方经济发展互促互补、协同并进。

四、审议《沪苏同城“五五购物节”昆山狂欢购总体方案》

(一)原则通过《沪苏同城“五五购物节”昆山狂欢购总体方案》。由市商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开展这项工作,主要目的就是激发活力、满足需求、更新业态,其中最关键的是更新业态。市商务局要积极学习吸收创新上海等先进城市服务业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城市消费品质,营造更加优质的消费环境。市发改委要结合制定现代服务业重点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引进更多优质服务业项目,充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会上,市长陈丽艳向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及省、苏州续会精神。

出席:陈丽艳 徐敏中 李 晖 李 文 宋德强 施伟华 曹 晔 顾 瑾 汤土云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钱景霞 宋修福 洪椿裕 高喜冬 朱 明 周元鹏

     姚 婷

     市纪委监委朱年华 市委组织部(科创办)陈青林 市委宣传部吴洁 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郭江 市委台办杨梦霞 市委巡察办陈志强 市融媒体中心左宝昌 市发改委黄乃宏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公安局刘伟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钱许东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李铭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胡志寰 市交通局姚志鸿 市水务局陆建江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冯全林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许征 市应急管理局朱维元 市审计局范俊敏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市场监管局应忠伟 市统计局夏小明、马星 市医保局何翠英 市信访局江涛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彭俊 市供销合作总社费文隽 市“331”机制办李青 生态环境局顾强 海关杨芳明 人行吕伟 市税务局沈宝龙 国家统计局昆山调查队尤军 市供电公司李钧 住房公积金中心龚志浩 市消防救援大队王利根 创控集团杨锋 城投集团胡刚交发集团张磊 文商旅集团任永东 水务集团何岩 乡村振兴建设集团顾良 国创集团罗兰 昆高新集团金晶 银桥集团彭良 工研院浦景松 昆山开发区潘建康 昆山高新区张建文 花桥经济开发区浦建宏 旅游度假区董建国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沈波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沈希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记录:徐文瑜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