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622/2021-00083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06-21
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16号
有效

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06-21 17:42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6月17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省、苏州市有关部署要求,听取《昆山市贯彻落实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工作方案》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实施意见》《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省、苏州市有关部署要求,听取《昆山市贯彻落实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工作方案》情况汇报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贯彻落实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工作方案》。由市安委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昆山市贯彻落实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工作方案》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头脑清醒,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各板块、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省、苏州市有关部署要求,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要举一反三,持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强化规律性认识、注重系统性施策,着眼于“控事故保安全”目标,聚焦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高层建筑消防、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问题整治,深化蓝盾护航集中攻坚行动,与“三年大灶”实现有机结合,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四)要压实责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各板块、各部门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从紧从早做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行业领域风险辨识等工作,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对于安全监管责任主体不明晰的,市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及时提交市政府研究决策。同时,要协同推进应急、消防一体化改革,全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格局。

二、审议《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原则通过《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由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危化品领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方面,各板块、各部门既要在态度上认真对待,也要在策略和方法上讲究科学。要结合省委危化品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将其作为当前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方向。要结合化工产业三年提升计划、化工园区升级等工作,提升全市化工产业发展水平,请徐敏中常务副市长牵头推进,确保精细材料产业园顺利通过省化工园区验收。

(三)危化品监管包含从生产、经营、贮存、运输、使用到废弃物处置的各环节,实行全链条管理。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对于信息化监管、技改投入等问题,定期分析,清晰定位当前全市危化品行业发展现状和水平,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研究决策。

(四)要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规范要求,提高准入标准,增强辨识能力,推动优质化工企业落地。

三、审议《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通过《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实施意见》。由市资源规划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随着上级关于耕地保护政策措施的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各区镇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及时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

(三)市资源规划局要加强对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工作统筹、指导和协调,编制好土地规划一张图。各相关部门在项目洽谈时,要提前与资源规划部门核实土地性质,确保符合要求,避免后续因信息不对称而出现“非农化”行为。

(四)各区镇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承担起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要进一步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发挥好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同时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审议《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由市科技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并抓好实施。

(二)高企培育关系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昆山推进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都起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三)要以高企培育为抓手,优化整合现有产业培育模式,逐步构建“1+1+1+N”培育体系,推动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大而强、大而优、大而新”转变,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带动形成雨后春笋般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增长态势。

(四)要强化政策保障,坚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追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全力营造有利于高企培育的浓厚氛围。

出席:陈丽艳 徐敏中 李 晖 宋德强 张 桥 曹 晔 张建成 赵坤元 吴卫东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席庆宏 洪椿裕 高喜冬 朱 明 周元鹏 姚 婷 朱文琦

     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郭江 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黄乃宏、王亮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公安局沈桃林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财政局钱许东 市人社局孙洪涛 市资源规划局李铭 市住建局黄毅恒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魏巍 市农业农村局于德山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姜贞爱 市卫健委顾国强 市应急管理局朱维元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市场监管局应忠伟 市统计局朱良红 生态环境局郁志华 市税务局沈黎亮 市消防救援大队毛栋 工研院唐杰 昆山开发区管文乾、秦珊珊 昆山高新区罗敏 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 旅游度假区谷文华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曹冬 巴城镇周晓佳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徐文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吴纬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沈希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市委组织部(科创办)、市“331”机制办的代表

记录:徐文瑜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