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622/2021-00079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06-04
市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15号
有效

市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06-04 17:30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6月1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开展蓝盾护航集中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昆山行动方案》《昆山市现代服务业重点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昆山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昆山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昆山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举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关于开展蓝盾护航集中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

(一)原则通过《关于开展蓝盾护航集中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由市安委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开展蓝盾护航集中攻坚行动是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板块、各部门要聚焦高层建筑消防、燃气使用、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等八个重点领域,结合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要完善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学习借鉴花桥等地的经验做法,合理有效地利用房屋维修基金做好消防设施维修和养护。推广家庭应急救援设施配置使用,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居民自救意识和自救能力。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安装,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二、审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昆山行动方案》

(一)原则通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昆山行动方案》。由市发改委再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待再行讨论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的苏州“第一站”,对昆山来说,目前最好的机遇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各项工作已步入机制化、制度化推进的轨道。各板块、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运用机制优势,善于研发创新,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力争将我市各项重点工作放到更高的层面上推进落实。

(三)要明确年度重点工作,逐一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并明确牵头市领导,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审议《昆山市现代服务业重点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现代服务业重点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昆山人口总量较大,拥有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服务业支撑了昆山经济的“半壁江山”。要聚焦生产性服务业,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和满足就业人口的生活需求,这既是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有效支撑,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三)在组织领导方面,请宋德强副市长继续牵头,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阶段性明确工作重点。同时,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各自职责,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四)要坚持政策导向,市发改委要牵头对出台的相关政策作精准性分析。在今后政策制定过程中,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会的形式,面对面与政策服务对象进行交流,做好充分论证,确保以精准性的政策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四、审议《昆山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昆山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昆山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由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统筹推进资源高效利用。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按照厉行节约、合理配置、规范使用、统筹利用的原则,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防止国有资产闲置浪费。

(三)要全面推动管理效能升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在纪检监察、编办等单位的协助下,强化考核奖惩和结果应用,加强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的巡检考核及监督问责,定期通报或公示相关情况,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五、审议《昆山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由市司法局按程序发文并抓好实施。

(二)要加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证照分离”“互联网+监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的衔接,推动数据共享,进一步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切实增强群众的政策获得感。

会上,还进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与会人员共同听取了市金融办姚婷副主任作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读。

出席:陈丽艳 徐敏中 李 晖 宋德强 张 桥 施伟华 周继春 曹 晔 张建成 金健宏 朱元英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钱景霞 宋修福 席庆宏 洪椿裕 高喜冬 朱 明 蒋 星 周元鹏 姚 婷 王耐贤

     市纪委监委陆峰 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王中民 市委统战部谢全林 市委台办吴庆 市融媒体中心左宝昌 市法院张涤 市检察院马昆 市发改委黄乃宏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公安局沈桃林 市民政局宋桂兰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钱许东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李铭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于德山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冯全林 市应急管理局朱维元 市审计局范俊敏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市场监管局郝刚 市医保局何翠英 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彭俊 昆山杜克大学发展促进中心时永刚 市“331”机制办李青 海关许强 人行归晓波 银保监监管组苏东升 生态环境局郁志华 市税务局沈黎亮 市消防救援大队毛栋 城投集团邓华 交发集团张磊 文商旅集团曹勇 工研院唐杰 昆山开发区管文乾 昆山高新区罗敏 旅游度假区谷文华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谢大伟 陆家镇盛熊灵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沈希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市委组织部(科创办)的代表

记录:徐文瑜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6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