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622/2021-00104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08-23
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22号
有效

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08-23 17:12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8月16日下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推进考古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调整昆山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昆山市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和规上民营企业新入职员工应征入伍实施办法(试行)》。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

(一)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紧跟形势任务凝共识。今年“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局面。对昆山而言也有明确的硬任务,到2022年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通过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以城乡一体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要瞄准目标方向抓发展。注重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深入对接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十四五”规划,高标准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同时也要结合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发展现代产业,塑造现代市民,打造现代特色社区,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和产城融合之间的互促均衡发展。

(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强保障。市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共同富裕领导体制。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完善政策措施,落实好推进共同富裕的主体责任。要抓好绩效考核,强化结果应用,为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政策保障。

二、审议《关于推进考古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一)原则通过《关于推进考古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由市文体广旅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充分征求相关市领导和板块、部门的意见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要提高认识谋主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既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也要结合昆山实际,进一步优化调整实施范围,配备和增加专业服务力量,处理好城市开发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

(三)各板块和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规定程序申请考古调查、勘探。资源规划部门要结合年度土地供应计划,落实考古前置工作。文物部门要加强与各板块的协同配合,主动靠前服务,真正将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三、审议《关于调整昆山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一)原则通过《关于调整昆山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由生态环境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布。

(二)要责任倒逼抓源头。此次调整是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这项政策的出台将对相关机械使用单位产生一定影响,生态环境局要认真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积极推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机械,协同推进治污降碳,促进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三)要履职尽责抓落实。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按照《通告》要求,各司其职,协调配合,落实到位。在政策正式实施前,要设置合理缓冲期,广泛做好社会面上的宣传动员。在政策正式实施后,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违法行为。

四、审议《昆山市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和规上民营企业新入职员工应征入伍实施办法(试行)》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和规上民营企业新入职员工应征入伍实施办法(试行)》。由市人武部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

(二)今年,江苏在全省开展试点,动员大型国有、民营企业新入职员工应征入伍,探索军企共育强国强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要按照上级精神,平衡好企业新入职员工应征入伍,与面向高校和社会征集优质兵员之间的关系,为国防和军队建设选送优秀的昆山子弟兵。

(三)要高站位抓好试点任务,将征兵工作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造血工程,认真落实到位。昆山高校少、兵员输出压力大,各相关单位要抓住试点契机,优先在国企、军民融合企业中做好动员,制定激励机制、保障措施,鼓励新入职员工积极踊跃应征入伍。

(四)要全流程落实征兵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凝聚“参军入伍、无上光荣”的社会正能量。同时,严格把好准入关,突出兵员质量是征兵工作的核心要务,既要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也要让新入职员工日后成为企业的骨干人才。

出席:陈丽艳 孙道寻 胡 健 李 文 宋德强 张 桥 施伟华 周继春 曹 晔 张建成 金健宏 沈立新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钱景霞 宋修福 席庆宏 郜 剑 洪椿裕 高喜冬 朱 明 周元鹏 姚 婷 朱文琦

     市委组织部潘瑛 市委宣传部栾根玉、陈勇 市人大教科文卫(外事民宗侨台)工委徐立平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蔡坤泉 市发改委黄乃宏 市教育局姚永清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公安局沈桃林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财政局钱许东 市人社局赵京斌 市资源规划局李铭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黄亚刚 市农业农村局于德山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邰漪宏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许征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市场监管局应忠伟 人行归晓波 生态环境局陈薇 市供电公司陈健 市电信局金志强 创控集团杨锋 城投集团邓华 交发集团张磊 文商旅集团薛仁民 水务集团何岩 乡村建设集团马俊峰 工研院荣毅强 国创集团唐超 昆高新集团周全明银桥集团彭良 昆山开发区姚伟宏 昆山高新区罗敏 花桥经济开发区浦建宏 旅游度假区石东兵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周晓佳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沈希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银保监监管组的代表

记录:徐文瑜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