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622/2021-00112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09-06
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24号
有效

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09-06 14:46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8月30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审议第27批昆山之友“并蒂莲奖”建议名单,听取关于全市农业农村领域信访矛盾化解推进情况、关于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七月“督查月”相关督查报告。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第27批昆山之友“并蒂莲奖”建议名单
(一)原则通过第27批昆山之友“并蒂莲奖”建议名单。由市商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昆山之友是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支持者,是昆山的好伙伴、好朋友,今后要继续评选好、联系好,让昆山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优。
(三)要坚持优中选优,选出典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为昆山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非昆山籍人士,此次按照规则筛选确定的建议人选,实至名归。
(四)要提供周到服务,以情暖心。荣誉市民“琼花奖”和昆山之友“并蒂莲奖”是以一座城的名义给予杰出人士的最高礼遇。市商务局要会同各相关区镇和部门,将既定的礼遇事项真正落实到位,切实增强荣誉市民、昆山之友的认同感。
(五)要强化宣传引导,放大效应。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获评者与昆山的故事,使其成为昆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代言人,吸引更多领域的优秀人才选择昆山、扎根昆山,助力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
二、听取全市农业农村领域信访矛盾化解推进情况督查报告
(一)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第六督查组关于全市农业农村领域信访矛盾化解推进情况的督查报告。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抓好落实,稳妥有序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将农业农村领域信访矛盾化解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看待。各板块要全面摸清本辖区信访底数,梳理信访接访全流程工作模式,进一步理顺接访机制,客观评估接访效果,找到问题症结,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切实提升群众的感受度、满意度。
(三)常态监管要跟上。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平时。要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运用首问负责制、“一事一议”等工作机制,常态化抓好全过程监管,切实提升调处成效。
(四)要强化包案化解压减存量。各板块要将年轻干部特别是重点培养的中坚力量放到信访一线历练提升,深入基层群众,敢于直面矛盾,切实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能力。对于农业农村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后续推进情况,请施伟华副市长召集督查室、农业农村局、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于村庄规划、辅房建设等相关事项,由各相关部门牵头研究解决。
三、听取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督查报告
(一)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第七督查组关于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督查报告。由各区镇、各相关部门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抓好后续工作落实。
(二)相较于制造业企业,文化类企业占用空间资源相对较少,各区镇要在文化产业项目招引上加强研究,重点发力,特别要在国资引领的基础上,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力量,助力文化产业项目集聚,实现文化产业倍增的目标。
(三)文化产业是一项“无中生有”、极具创意的产业,要强化以商招商,充分利用现有文化企业资源,谋划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扩大企业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文化资源集聚、产业项目落地。在市级层面,由市商务局、文体广旅局专项牵头文化产业招商工作组,研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各区镇也要作专门研究。要坚持“做大规模靠大项目、做优结构靠好项目、做长链条靠新项目”的理念,在文化制造、内容生产、数字文化等细分领域,集聚更多文化产业项目。
(四)文化产业的发展包含了文商、文旅、文体等各方面。在文商方面,酒店服务作为商业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市商务局要加强排摸梳理、对接沟通,通过政策引导,提升全市存量酒店服务标准和能力水平;另一方面,要定向邀请新的酒店进驻,提升全市酒店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在文体方面,要学习借鉴苏州奥体中心运营管理经验,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的牵引功能,带动周边商业发展。针对目前在建的昆山足球场以及现有体育场馆,要全面做好资源盘点,腾出发展空间,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积极导入好的项目,提升整体产出效益,实现文体旅商融合发展。

出席:陈丽艳  徐敏中  孙道寻  胡  健  宋德强  施伟华  周继春  赵坤元  吴卫东  王  晔
列席:钱景霞  宋修福  席庆宏  郜  剑  洪椿裕  高喜冬  朱  明  蒋  星  周元鹏  朱文琦  王耐贤
      市委宣传部栾根玉  市委统战部(侨办)郭江  市委台办赵姝  市人大教科文卫(外事民宗侨台)工委徐立平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蔡坤泉  市发改委黄乃宏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公安局沈桃林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财政局钱许东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陈国英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强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冯全林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市场监管局应忠伟  市统计局夏小明  市信访局江涛  市总工会李建英  市工商联宋建华  海关王红生  人行吕伟  生态环境局陈薇  市税务局沈黎亮  市消防救援大队巫艳萍  昆山开发区秦珊珊  昆山高新区罗敏  花桥经济开发区王建华  旅游度假区陈青林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沈希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市委组织部(科创办)、市金融办的代表

记录:徐文瑜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9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