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rmzfbgs/2021-00132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04
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32号
有效

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11-04 15:27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11月1日下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审议《昆山市关于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昆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昆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办法>的决定(草案)》《昆山市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听取关于建立昆山市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的情况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昆山市关于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关于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抓住试点机遇,理清改革新思路。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昆山作为苏州唯一试点地区,要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构建既适应发展需求,又符合一体化发展趋势的管护新体制。

(三)要明确目标任务,找准改革新路径。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和服务标准向农村区域的延伸。市级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制定相应管护标准,由牵头部门收集汇总。各重点区镇要以此为依据,制定整体管护方案,同时综合考虑资金投入、绩效评估等事宜,探索形成一套体系化的管护体制,最终实现建设、管理、运维的一体化。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探索工作新机制。通过开展“温暖加一度”民生实事工程征集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的社会面宣传,在彰显民生温度的同时,提升老百姓的参与度,真正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二、审议《昆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昆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办法>的决定(草案)》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昆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办法>的决定(草案)》。由市人社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抓紧按程序发文。

(二)人社部门要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平稳对接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严格按上级要求梳理调整地方政策,全面抓好政策衔接落实。要加强惠民政策宣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政策解读,提升居民的政策知晓度,增强政策获得感。

三、听取关于建立昆山市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

制的情况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建立昆山市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的情况汇报。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并抓好落实。

(二)深化招标投标制度改革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招标投标领域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在保持工作延续性的基础上,谨慎梳理规范现有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既要保证昆山市场环境的公平公正公开,也要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形成充分竞争,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请徐敏中常务副市长定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四、审议《昆山市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由市财政局(国资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依托天使投资基金所设立的子基金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考虑投资项目与昆山现有产业链之间的关系,重点投资嵌链、补链、延链的苗圃期项目,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三)要建立“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在保证合规的基础上,确保基金平稳健康运营。

出席:陈丽艳 徐敏中 李 晖 孙道寻 胡 健 李 文 宋德强 施伟华 曹 晔 纪 芳 江雪龙 汤土云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钱景霞 宋修福 郜 剑 洪椿裕 高喜冬 朱 明 蒋 星 周元鹏 姚 婷

     市发改委黄乃宏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国资办)钱许东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李铭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黄亚刚 市农业农村局于德山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冯全林 市应急管理局钱曦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试验区推进中心赵波 市招标办顾红艳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俞峰 银保监监管组于宙 市供电公司陈健 市邮政管理局林国英 电信公司梁斌 移动公司张庆红 联通公司杨波 工研院浦景松 昆山开发区姚伟宏 昆山高新区孔维华 旅游度假区石东兵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李轶群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沈希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市科创办(人才办)的代表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1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