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rmzfbgs/2021-00141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26
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35号
有效

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11-26 10:53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11月22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昆山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昆山市“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昆山市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细则》。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昆山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由市科技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要突出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对昆山来讲,也是一项牛鼻子工程。要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特别要围绕“六新”领域产业布局,深入实施“链长制”,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三)要细致抓好规划衔接落实。注重规划指引、项目牵引,强化年度工作与发展规划在政策、目标、项目上的衔接,认真研究各项指标要求,细化分解指标内容,按照一本规划蓝图、一套政策体系、一份项目清单、一张任务时间表的要求,推动规划真正落到实处。

(四)要全面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策、人才、资金等多链条的支撑保障。要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支持引导各类资源要素集聚,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营造更优创新环境。各区镇、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直达机制,推出更多“免申即享”服务内容。市科技局要将打造“院士之家”纳入规划和明年的重点项目中,充分体现昆山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尊重,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大引才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践行好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的既定目标。

二、审议《昆山市“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由市住建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要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明增长的要求,发挥好规划的指导作用,明确工作导向,以人口规模界定土地、住房等资源要素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增梯、架空线入地等工作,以项目化形式推动规划落地。对于近期审议的一系列“十四五”专项规划,各相关部门要充分把握规划重点和特色亮点,抓好成果运用。

(三)要借助新一轮城市规划建设的契机,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做强区域功能配套,进一步提高土地价值。

(四)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尤其是人才公寓,通过政策调节提升租赁住房功能品质,优化人口结构。要研究分析租赁住房市场供给类别,充分掌握全市租赁住房供给总体情况,根据不同群体需求,做到分类供给、精准供给。

(五)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住房市场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鼓励更多房地产企业进驻昆山,提供高品质商品住房,同时要保障企业正常收益水平,做到供需平衡、职住平衡,最终形成产城融合、人地房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审议《昆山市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细则》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由市财政局(国资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于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必须遵循两项原则:一是对上要衔接,由于上级有硬性考评要求,而部门自身条件有限,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完成考核任务;二是对下要提效,站在履行部门职责的角度,通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充分体现行政效率,更好发挥服务提标的作用。请各位副市长指导分管部门,对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作进一步分类梳理。

(三)要以《实施细则》制定为契机,认真梳理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促发展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相关政策进行合理的归并优化,形成一套系统的政策体系,同时政策兑现要做到更加简洁便捷,直达企业和群众。

(四)要全面梳理部门层面的各类论坛、节庆、展会活动,凡是拟纳入2022年全市重大活动计划的,统一报送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并提交相关会议研究确定,确保真正办出特色、办出声势、办出成效,充分体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市财政局要尽快对相关制度作进一步梳理。

出席:陈丽艳 徐敏中 孙道寻 胡 健 李 文 宋德强 施伟华 周继春 曹 晔 纪 芳 顾 瑾 朱元英王 晔

列席:席庆宏 郜 剑 洪椿裕 周元鹏 朱文琦 高喜冬 朱 明 蒋 星 姚 婷 赵 越

     市纪委监委陆峰 市委组织部(科创办)、编办荣毅龙 市委台办赵姝 市发改委黄乃宏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公安局刘伟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国资办)钱许东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李铭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高文伟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冯全林 市审计局龚洪文 市行政审批局秦安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统计局夏小明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高豫立 生态环境局陈薇 市供电公司陈健 公积金中心马悦超 工研院浦景松 昆山开发区秦珊珊、单俊炜 昆山高新区罗敏 花桥经济开发区肖建明 旅游度假区陈青林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1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