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014190052/2017-06355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06-28
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17〕5号

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17-06-28 00:00 访问量:
【字体:

 

昆政纪〔20175

 

627,杜小刚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讨论《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了市残联理事长卞海山《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对于户籍残疾人,要进一步将各项保障工作做深做细。

2. 对于非户籍残疾人,要本着相对公平和普惠的原则予以帮扶,特别是对重度残疾人,要做好兜底工作,真正体现城市关爱。

3. 要摸清全市残疾家庭基本情况,每年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分类帮扶。

4. 要结合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每年安排一定量的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优化盲道等各类无障碍设施,让城市更有温度。

5. 不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有效发挥志愿者、义工以及相关社会关爱基金的助残作用,积极搭建各类活动平台促进交流互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组织实施。

二、讨论《关于切实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 三同时工作的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安监局局长朱维元《关于切实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 三同时工作的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请编委办、市安监局等部门抓紧细化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2. 突出事中事后监管,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昆山产业特点,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负责人职业病危害防治意识,让企业真正履行职业病防治、职工体检等方面的应尽义务;另一方面要有效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探索推进职业病救助体系建设等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组织实施。

三、听取《关于进一步扩大我市烟花爆竹禁放区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公安局政委沈桃林《关于进一步扩大我市烟花爆竹禁放区的报告》。会议要求,宣传部门、各城市管理办事处要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大力营造社会氛围,公安、消防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烟花爆竹销售场所的管理力度,合力做好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报告,要求相关部门在会后组织实施。

四、讨论《昆山市危险房屋治理实施办法》

会议听取了市住建局局长周继春关于《昆山市危险房屋治理实施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市住建局要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抓紧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提升危险房屋治理实效。

2. 各相关部门要细化工作方案,抓紧落实危险房屋排查、鉴定、解危等工作,进一步明确经营性、非经营性危险房屋处置责任主体和工作职责。

3. 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相关部门要尽快做好危险房屋排查工作。同时,市住建局要结合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加快与国开行沟通对接,积极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4. 市住建局要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应急办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危险房屋应急搬离工作程序,切实加强操作性和规范性。

5. 要以《实施办法》出台为契机,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公共安全意识,督促房屋所有人、使用人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形成全民危房治理合力。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组织实施。

五、讨论《昆山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了市商务局副局长杨波关于《昆山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进一步加强与苏州有关方面沟通,认真做好服务贸易统计数据对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完整、准确。

2. 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各领域行动计划方案,明确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切实做到目标量化、措施精准。由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商务局)负责做好相关方案把关及后续考核等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组织实施。

六、讨论《昆山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7—2020年)》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金建鸿关于《昆山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7—2020年)》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由市教育局就鼓励教师赴乡镇学校工作开展调研、制定措施,依法依规保障合理待遇,促进教师 下得去、留得住,相关工作方案适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组织实施。

七、听取《关于我市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工作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金建鸿《关于我市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工作汇报》。

会议明确:

1. 由市教育局抓紧完善、细化关于缓解公办教师短缺的若干措施。

2. 各区镇要高度重视学校建设,加快资源整合步伐,积极盘活存量土地,统筹安排学校建设用地。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配套扶持政策,调动区镇利用现有存量土地建设学校的积极性。

八、讨论《关于加快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宋德强《关于加快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发改、住建等部门要进一步理顺对上协同工作机制,合力做好特色小镇各项工作。

2.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要求,借鉴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经验,尽快确定特色小镇运作模式。

3. 强化特色小镇规划引领,注重与 十三五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有机衔接。同时,要做好 严控增量、提升存量这篇文章,切实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4. 在推进特色小镇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打响特色田园乡村品牌。

5. 相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寻找切入点、找准突破口,对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在资源保障方面适当予以倾斜。由市发改委负责排定年度建设任务,确保特色小镇建设有力有效推进。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组织实施。

九、讨论《关于扩大昆山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

会议听取了市环保局局长高建强《关于扩大昆山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在会后组织实施。

十、听取《关于第一轮化工企业联合执法检查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经信委主任顾向民《关于第一轮化工企业联合执法检查的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环保、安监、消防等部门分别对有关企业作出停业整顿通知,由供电公司实施停电措施。

2. 由市经信委牵头,联合环保、安监等部门对关停企业职工安置、土地补偿等方面予以研究,制定出台相关补助政策。

3. 各区镇要做好关停企业员工的信访稳定工作。

4. 市安监局要做好企业停产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汇报,要求各区镇、相关部门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十一、讨论《昆山市双创人才(团队)计划实施意见(试行)》

会议听取了市科技局局长陆陈军关于《昆山市双创人才(团队)计划实施意见(试行)》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市科技局要提升市场拓展能力,深度对接大院大所,集聚人才、技术、资源等创新要素,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 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带动创新创业工作,进一步完善住房、教育、医疗等相关配套政策,提升人才引进吸引力。

3. 继续优化创新领域 十个方面实施细则,精准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组织实施。

十二、听取《关于2017年度突出环境问题 三级挂牌督办整改项目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环保局局长高建强《关于2017年度突出环境问题三级挂牌督办整改项目的报告》。

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报告。

十三、讨论《昆山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

会议听取了市安监局局长朱维元关于《昆山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秉持城市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法治化、网格化建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

十四、听取《关于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泰山路东侧疏导点项目代建单位选择事宜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主任傅惠民《关于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泰山路东侧疏导点项目代建单位选择事宜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由昆山开发区新城发展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全过程代建,要求抓紧实施泰山路东侧疏导点项目。

十五、听取《关于 珠江御景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调整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盛雪东《关于 珠江御景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调整的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严格控制开发商自持商业业态,确保经营业态符合环保标准,杜绝扰民现象。

2. 若出现违规经营情况,昆山开发区要严格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并明确开发商违约金不得低于100万元。

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方案。

会议还学习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

 

出席:杜小刚  沈晓明      金健宏  徐敏中      

              赵坤元  朱元英

列席:    庞文红  丁成明  秦微晰  陆圣奇  夏小明

      宋修福  钱景霞      高喜冬  乙生永

组织部(人才办)吴庆,宣传部(文明办)朱叶华,政法委(综治办)沈强,编委办冯小明,机关工委高学芳,台办何蓉蓉,信访局沈长根,昆山日报社颜安,市发改委(金融办)宋德强、陈根林,市经信委顾向民,市教育局金建鸿,市科技局陆陈军,市公安局沈桃林、施建良,市监察局钱建,市民政局陶桂荣,市司法局陈磊,市财政局钱许东,市国资办徐康,市人社局朱里萍,市国土资源局徐锁发,市住建局周继春,市规划局盛雪东,市城管局郭永明,市交通运输局景惠中,市水利局魏巍,市农委石东兵,市商务局杨波,市文广新局徐红生,市卫计委冯全林,市体育局吴江平,市环保局高建强,市旅游局丁绮文,市民宗局许征,市审计局范俊敏,市安监局朱维元,市市场监管局朱巧根,市统计局尤军,市粮食局李志勤,市供销合作总社方雪华,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吴向东,市总工会赵坤元,团市委李猛,市妇联孙婵玉,市文联栾根玉,市残联卞海山,市社科联王中民,市工商联王海燕,昆山海关朱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李晓晋,人民银行吕伟,银监办盛小平,国税局顾伟国,地税局陈秋,供电公司施晨,邮政公司钱小明,气象局金建平,城投集团石建刚,文商旅集团薛仁民,水务集团何岩,消防大队杨晓伟,保险协会王炳东,阳澄湖科技园有限公司杨宏亮,铁路昆山站陈超,昆山开发区盛雪东,昆山高新区张建文,花桥经济开发区李建英,旅游度假区许祥友,张浦镇孙道寻,周市镇蔡力,陆家镇施敬,巴城镇王晔,千灯镇陈金龙,淀山湖镇罗敏,周庄镇石颖,锦溪镇吴恽,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张玉静,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季兆祥,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葛唯刚,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傅惠民。

记录:周元鹏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7628

(此件公开发布)

 

昆政纪〔2017〕5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