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014190052/2019-03016
综合政务其他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05-20
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19〕6号

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19-05-20 00:00 访问量:
【字体:

 

昆政纪〔20196

511下午,市长周旭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鲁勇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 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我市围绕 五大振兴做了大量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 从严从实抓好省委专项巡视即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以更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再压实、再推进、再深化。

3. 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弱项短板。一是研究制定支持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有效措施,盘活闲置土地、宅基地、农房等 沉睡资源,调优集体资产结构,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安环消防领域百日专项严打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等行动,有效加强农村风貌管控,全力打造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安全整洁的农村环境。三是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建设集中连片、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园区,切实解决农业生产 碎片化问题,提高产业规模化程度。

会议原则同意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

二、听取关于对接融入上海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秦珊珊关于对接融入上海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接融入上海,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全面对接、深度融合、为我所用,学上海所长、创昆山之新,全力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争做高质量发展榜样。

2. 要积极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动向、新政策,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主动对接、主动融入,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是坚持项目化推进,逐项落实对接上海重大事项清单,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对接上海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引进优质科创资源,形成资源集聚效应。三是建立健全交流沟通机制和定期会商制度,进一步优化 “4+2” 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践联盟、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等区域合作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交流互访、共商互动,不断提升长三角协同发展水平和区域核心竞争力。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对接融入上海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

三、听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金建鸿关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教育事业关系千家万户和社会发展进步。要按照充分、优质、均衡的要求,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推动教育从 的转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 要优化教育规划,加快学校建设,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建立容缺后补机制,确保学校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同时,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确保配套教育资源与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形成与城市空间结构、人口分布相协调的教育布局。

3. 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年轻教师培养,通过开展培训指导、结对帮扶、校际交流等活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4. 要做好积分入学工作,加强专题研究,强化分析研判,完善工作预案,确保平稳有序推进。

5. 要加强相关事项研究。一是学习借鉴周边地区先进经验,研究九年一贯制学校可行性。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代课教师日常管理、待遇保障等工作,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聘任制用人模式,进一步稳定教师队伍。三是完善民办学校激励机制,提高普惠性民办学校比例,鼓励民办学校优先满足户籍生和积分入学生教育需求,切实缓解公办教育资源供给压力。

会议原则同意市教育局关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

四、听取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闵红伟关于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要高度重视,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好体现 惠民导向,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2. 要加强博物馆建设,重点推进昆山博物馆、美术馆、陆放版画馆建设,同时提升一批现有博物馆、新建一批特色博物馆。要建立多级联动协调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建设进程。请徐敏中副市长、李文副市长加强统筹协调,高水平设计、建设昆山博物馆,打造昆山文化地标。

3. 要坚持以文化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要推动文化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抵制迷信、破除陋习,营造科学、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

4. 要精心办好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重大文体活动,办出品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

会议原则同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

五、听取老有颐养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局长陶桂荣关于老有颐养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推进老有颐养提升工程,是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要根据人口年龄结构、区域分布等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 要加强养老实事工程建设,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要推动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全覆盖,实现量质齐升,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3. 要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和四个城市管理办事处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充分挖掘潜力,加快补齐短板。

4. 鼓励社会机构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做法,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发展。

5. 要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良好氛围,加大居家养老服务力度,加强宣传引导,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6. 要完善城市管理办事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财政保障、明确职责权限,不断提升中心城区民生保障水平。

会议原则同意市民政局关于老有颐养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

六、听取简政放权优服务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委编办主任金琪关于简政放权优服务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要全力打造办事简便、服务优质、政策公开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擦亮 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品牌。

2. 要提高服务意识,高度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安全环保标准提升等新形势,强化分析研判,围绕 五张清单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发展预期。

3. 要提高服务能力,紧扣6个领域14个项目,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工作闭环。同时,要加快推进市民驿站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优质化水平。

4. 要推进审批服务便捷化,提高重大产业项目审批效率,完善数字化 多图联审系统,实现行政审批便捷高效。同时,学习先行先试地区经验做法,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请金健宏常务副市长加强统筹,牵头做好各项工作。

5. 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原则同意市委编办关于简政放权优服务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

七、听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钱许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明确:

1. 我市的国有企业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运营、管理发挥了重大作用。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

2. 要完善投资决策体系,重大投资事项要提交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严格按照程序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投资活动,切实防范风险。

3. 要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决策科学性、合理性。

4. 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分类管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干事创业,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5. 要配强配优企业人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快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

会议还学习了《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

 

出席:周旭东  金健宏  徐敏中          宋德强

    陆陈军      张玉林  汤土云

列席:丁成明  王卫东  夏小明  钱景霞  陆圣奇  宋修福

   洪椿裕  高喜冬           

周元鹏

组织部卿胜,宣传部(文明办)朱建忠,政法委郭小虎,编办金琪,发改委秦珊珊、王亮,教育局金建鸿,科技局赵姝,工信局罗敏,公安局沈桃林,民政局陶桂荣,司法局方伟,财政局钱许东,人社局朱天舒,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何剑鸣,住建局石建刚,城管局刘伟,交通局单俊炜,水务局徐彬,农业农村局陈鲁勇,商务局秦微晰,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闵红伟,卫生健康委员会冯全林,应急管理局朱维元,行政审批局吉文元,市场监管局应忠伟,信访局沈长根,转型办张玉林,环保局郁志华,供销总社奚震威,文联栾根玉,人行吕伟,税务局顾伟国,创控集团杨世伟,城投集团胡刚,交发集团何智勇,文商旅集团薛仁民,水务集团何岩,乡村振兴公司马俊峰,国创集团陶园,昆高新集团周全明,银桥集团蒋春明,消防大队郭士安,昆山开发区邹文元、石敏,昆山高新区张建文、沈跃新、周继春,花桥经济开发区浦建宏,旅游度假区石东兵,张浦镇顾向民,周市镇蔡力,陆家镇施敬,巴城镇王晔,千灯镇陈金龙,淀山湖镇朱叶华,周庄镇石颖,锦溪镇李猛,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张玉静,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季兆祥,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金洪涛,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傅惠民。

记录:韩克鑫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518

(此件公开发布)

 

昆政纪〔2019〕6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