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级机关 /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kssrlzyhshbzj/2024-00013
人社工作其他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02-20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有效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2-20 10:52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以来,山市人社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扣部门职责,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持续强化制度执行大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持续擦法治人社建设品牌全力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昆山市人社局荣获2022法治昆山建设先进集体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考核优秀等次荣誉称号,企业用工全流程合规指导服务试点项目,被推荐参评2023年苏州市关爱民生法治行典型项目。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法治人社工作根本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推动落实、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听取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解决法治人社建设重大问题,修订《昆山市人社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通知》,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讲座,培训树牢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出台《昆山市法治人社建设实施方案》《昆山市人社局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昆山市人社局公平竞争审查操作指引等系列法治工作规则全面提升人社行政执法水平,提升法治素养

二、牢筑法治思维,推进人社领域依法行政

一是规范行政应诉。建立行政复议诉讼典型案例内部通报制度、疑难行政行为诉讼风险部门会诊制度、行政争议统计分析报告制度抓牢抓细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全过程化解行政争议难题,确保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落实到位。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同时定期组织相关业务科室旁听庭审,通过零距离”“面对面以案释法,提升人社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纳入年度重大行政决策1,依法进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听证等工作。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精心选聘法律顾问,全年为局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32次。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复议应诉、疑难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最大限度的防范行政风险、减少工作失误

三、落实普法责任,夯实法治建设社会基础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打造多元化人社普法品牌,扎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努力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入脑入心。一是落实个性化普法清单制发《2023年度普法宣传六进六促活动方案》《2023普法宣传服务月活动方案》,精准定制人社普法责任清单分解下达到各科室、各单位,确保普法宣传精准滴灌推动人社普法领域全覆盖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见效以人社政策为主要内容以精细化推动、精准化解读为突破口,做深人社普法宣传六进六促。通过集中开展第二人社普法宣传服务月活动,常态化开展企业班组长培训,开启便民服务零距离惠民宣传进万家主题宣传等活动,不断提高人社政策知晓度二是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课堂普法品牌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矩阵式传播效应,布局首选课堂”“1+11+N”阵地,联动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住建局、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合力优势,成立首选+普法服务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点线面融合向全市企业及各行业劳动者开展普法宣传,实现企业需求快速响应、政府服务快速送达、工作实效优化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开设28场按需点单式首选课堂活动,服务企业超1200家次,线上收看人数达35万人次。三是创新普法+合规新模式联合市司法局推出企业用工全流程合规指导服务试点项目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典型样本企业,重点对员工入职、稳岗、离职等主要环节进行评估指导,帮助企业发现劳动用工过程中存在的共性法律问题,实现事后纠偏向事前预防的转变,试点企业满意率100%。以点带面推动企业劳动用工全流程合规指导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全市企业合规用工水平明显提升,实现企业发展与劳动者权益双保护、双促进,助力昆山打造企业敢干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

四、注重多元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昆山样板

昆山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企业稳定有序发展并重,积极采取多元化调解方式,全方位提升维权效能,着力化解各类劳资纠纷矛盾。昆山建设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成效获得人社部充分肯定,相关经验做法被编入人社部《改革增活力和谐促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改革创新实践》一书,劳动关系和谐守护专项行动获评2023昆山市护商奖金奖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多维度织密事中事后监管网,不断提升执法水平。持续开展打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利剑行动九个一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提质增效年行动,建立完善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会商研判、部门联动、定期监测、交叉督导、督办通报五项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例,加强信息共享协作,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二是打造调解先锋、暖心仲裁服务品牌。成立市镇两级一站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中心13个,建立矛盾排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法院诉讼五位一体的劳动者快速维权通道。建立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094建成省、苏州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5家,培育各级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69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争议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工作机制,通过一窗受理、即来即办”“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缩短办案时效,提升办案质效,快速有效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昆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被授予昆山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三是突出源头预防,把握治理关键点指导大型电子企业开发员工自离快办程序,企业自主化解的先进经验做法迅速在周边劳动密集型城市复制推广。出台《昆山市劳动关系重点隐患纠纷红橙蓝分级分色预警稳控化解机制》,通过大数据+铁脚板排摸企业关、停、并、转、迁过程中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为企业稳定发展、可续发展营造和谐有序发展环境。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质增效,加快实现一窗办”“一件事,努力打造更先进、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智慧人社服务,让政事办出加速度。一是延申服务链,业务就近办积极构建向阳花家门口就业促进暖心服务网,推广建设一体化+全流程+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补贴申报、职业指导等服务。与工行、农行、农商行等10家银行成立社银合作服务联盟,依托银行网点开设72社保金融超市,建成208个社保卡服务点,实现了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以昆山人社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优化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功能,打造以事找点服务特色,方便企业群众最近跑一次二是办事不见面,畅通云上办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咨询高频事项,上线人社智能语音客服系统,使用“57912333”作为昆山人社热线电话统一客服总机号码,实现“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应答。创新不见面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工伤保险云接听政策通服务,智能解答工伤认定个人申报、工伤认定单位申报等业务。全力推进智慧仲裁建设,创新推出和风暖阳·云上仲裁线上庭审平台,通过手机或电脑登陆小程序即可参与线上庭审,有效打破地域阻隔和时间限制。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开设和风暖阳留言板,推出码上无忧昆山根治欠薪维权平台,不断拓宽自助服务渠道。三是服务精细化,政事暖心办推出码上解忧咨询服务平台,设立码上解忧党员先锋岗专窗一站式协调处理群众办事的疑难杂症,全面推动解决企业群众可能遇到的办不成事问题。工伤一件事服务窗口主动发放暖心包,内置全流程申请表单,扫二维码即可知晓工伤政策、待遇标准、办事指南、预防宣传等内容。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推动智能服务适老化改造,设置老年人敬老专座区,通过窗口LED屏幕和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指示牌进行引导,提供业务咨询、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

2024年,昆山市人社局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为抓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职责,扎实开展人社普法宣传,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生动实践,助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