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级机关 / 昆山市财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本单位各类文件

kssczj/2022-00014
财政工作其他
昆山市财政局
2022-01-25
我市确定三大目标打造创新型国企

我市确定三大目标打造创新型国企

时间: 2022-01-25 20:01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总体部署,进一步激发市属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近日,市财政局(国资办)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意见》提出,推进市属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形成三个“一批”,即: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和创新项目,培育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战略性产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创新投入稳步增长。

《意见》明确了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从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高水平引才育才、加大创新投入、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等五个方面鼓励引导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其中主要的创新举措有: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相关费用经审核确认后视同实现利润;建设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研发机构、创新中心的,新增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连续2年内可视同实现利润。对“菁英计划”人才薪酬待遇、培养期补贴等,以及企业对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改革任务、重大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核心团队和个人实施的专项奖励,经审核确认后在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中单列管理。

鼓励企业实施管理和技术“双通道”职业晋升制度,设立与企业技术特点相吻合的高级技术岗位,给予与岗位职责相适应的职级和薪酬待遇。对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模式和业态创新转型投入等创新投入经审核确认后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实现利润。

支持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和生产线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打造在线数字服务产品等纳入企业年度创新规划的项目,计入当期损益的资金成本视同实现利润。提高自主创新在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对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在经营业绩考核中给予加分等等。

《意见》的出台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为昆山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超越”贡献国企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