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级机关 /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ksswtgdhlyjs/2022-00070
业务工作文化文物其他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2-06-16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昆文体广旅答〔2022〕38号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06-16 14:52 访问量:
【字体:

庄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祖冲之纪念场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昆山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曾诞生和涌现许多历史文化名人和近现代著名人物,他们传承着昆山的文脉,是昆山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近年来,昆山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基本形成以市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为重点,以区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布局合理、发展均衡、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设施体系。

截至目前,建成的市级层面名人展馆有:顾炎武纪念馆、归有光纪念馆,昆仑堂美术馆、侯北人美术馆、陆放版画艺术馆。区镇层面名人展馆有:锦溪名人馆、张省美术馆、花桥杰出人物馆、黄炎培与徐公桥乡村改进试验区纪念馆、孙中山与振东侨乡陈列馆、朱晞古琴馆、千灯顾坚纪念馆、千灯顾炎武故居等。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基础上,积极配合参加祖冲之纪念馆建设工作,为申报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围绕“祖冲之纪念日”组织系列活动。举办“祖冲之科学思想”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系列活动,通过国学讲座、大讲堂、读书会、书场等形式及电视、刊物与多媒体手段,让具有时代价值的祖冲之科学思想精髓广泛传播。

二是弘扬祖冲之思想。编写祖冲之教材读物,将以祖冲之为代表的先贤故事、事迹改编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传达祖冲之科学精神。

三是推进建设祖冲之纪念馆。进一步加大对祖冲之生平事迹及资料进行挖掘整理和研究,积极和城投集团对接沟通,利用亭林园或是森林公园现有空间,规划建设祖冲之纪念馆,开展祖冲之文化研究、保护与弘扬工作。主动对接苏州市文广旅局,按照苏州市科学界精神教育基地申报要求,做好祖冲之纪念馆申报各项工作准备。

(此件公开发布)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6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