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级机关 / 昆山市审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ksssjj/2024-00004
综合政务报告
昆山市审计局
2024-02-26
昆山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4
1

昆山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2-26 16:25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昆山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部署落地落实,2023年局机关被授予昆山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1个审计项目获评省审计厅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4个审计项目获评苏州市级优秀等荣誉,为更好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现将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组织召开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以第一议题的方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年内局党组安排5次法治专题学习,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党内法规以及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相关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制定昆山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局年度法治工作作出总体谋划和科学安排,找准法治工作切入点,明确重点任务分工,加强台账督办管理,以重点任务的落实带动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切实增强审计机关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内容,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审计机关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督办;主持局党组会、办公会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工作报告。紧扣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审计法等。深入审计一线强调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提高审计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的水平和能力。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和加强党组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将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点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坚持审计工作报告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全链条管控,补齐审计质量短板,防范法律风险,推动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完善审计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领导,审计组在实施审计项目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将依法审计与审计普法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开展送法上门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和政策解答,切实抓好民生实事的落实,在村和社区,向市民、村民发放宣传册,结合经典案例,向群众普及宪法和审计法知识。结合12月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专题活动。同时利用室内外电子屏、微信等网络平台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内容,不断提升法治水平。

(四)强化制度建设,不遗余力做好顶层设计

年内制定印发《昆山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昆山市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梳理廉政风险防控举措90余条,参观党风廉政建设、反诈警示教育基地3次,筑牢思想防线。召开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暨202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联席会议。制定《昆山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四敢要求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激发审计干部敢为动力。

(五)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1.严格规范执行审计程序。审计项目实施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在出具审计报告前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写明权利义务、救济渠道等。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决策,局主要负责人作出决策前,均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出具审计决定均有法规科工作人员参与讨论、审核。

2.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获取审计证据,对审计过程予以全程记录,审计资料均按制度立卷归档;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审理会商、集体审定。加强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对审计人员遵守法律和执行职务情况的监督。建立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审计通知书均有在被审计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投诉、举报电话、地址。

3.持续推进依法文明审计。建立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及工作流程,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主动向党委和政府上报专报、重大事项调查报告等审计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重大事项提供参考。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对全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合法性审查情况进行梳理,按要求予以细化,进一步推动审计执法权力标准化管理,以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和监督实效,确保审计执法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专设了法制审核机构,保证了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现有法制审核人员共3名,符合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的要求;根据审计系统法制审核的具体范围,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4.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善公开我局权责清单并履行清单规定职责,及时公布同级审审计结果及相关整改情况,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制度,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作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报告。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舆论监督。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决定前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法制审核,重大事项依照规定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确保决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5.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审计机关落实整改的督促检查责任。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和销号机制,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及时跟踪整改情况,销号管理。开展年度审计项目回访工作,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超过整改期限未完成整改的审计查出问题,发函督促整改。

(五)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打造忠诚担当的审计队伍

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党内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年度审计干部集中整训,持续做好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把法制教育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探索多方式多层次的法治教育学习方式,运用审计业务论坛、法规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审计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把法律法规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和评判依据,推动审计人员依法全面正确有效履职。组织符合报考条件的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加强理论研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课题研究,推进依法审计与法治政府建设融合发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2024年工作思路

我局2023年度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局的普法宣传主要以线上发布相关内容、参加集中宣传活动等方式进行,普法手段相对还比较单一,普法效果有待加强。主要原因是开展工作的创新意识不足。

2024年,我局将持续以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为指引,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落实见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高质量开展法律法规文件学习,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有效提高我局干部依法行政、规范运行、服务到位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使法治工作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及时公示行政执法结果,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恪守权力边界,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持续强化新修订党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提升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普法效能。五是推进高素质审计法治队伍建设,加大法治人才培养,为审计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基础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