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级机关 /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90271/2024-00113
机关作风与党群工作通知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
2024-03-04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3-04 08:58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昆山市行政审批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2023年昆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昆政办发〔202350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提供了政务服务的有力保障。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1.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党组中心组、各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7次,全面解读二十大报告原文,传达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39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行政审批历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视频学习”“公职人员诚信承诺及守信宣誓活动等活动。

2.推动《工作要点》落地见效。一是发挥把关定向作用,专题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市政府《工作要点》发布后,立即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进行了任务分解,同时将相关工作纳入部门科室绩效考核。以接受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规范提质·清风守正拉网式执法大检查、行政许可执法案卷评查、省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等工作为契机,深入检查工作实效。二是优化服务意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印发《昆山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满意度工作推进会,坚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政务服务工作风向标。进一步完善市行政审批局与各区镇行政审批局、各政务服务分中心挂钩联系机制,印发《市行政审批局挂钩各区镇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分中心工作方案》,组建7个工作小组,定期上门指导交流工作。建立特约行风监督员制度,进一步推动群众点题治理工作,邀请特约行风监督员对全市政务服务系统窗口服务情况进行暗访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闭环整改。三是参加我市首次组织的现场述法评议活动。在市法治办组织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暨市委依法治市办全体(扩大)会议》上进行专题述法汇报,接受与会人员的现场评议。

3.注重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开展党内法规“七个一”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与“八五”普法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党内法规“七个一”学习宣传教育。邀请市纪委监委第六监察主任作“以廉洁筑牢公职人员立身之本”专题辅导,邀请市委党校理论宣讲团讲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开展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把手”上党课活动。为全面改进工作作风效能,推进廉洁昆山建设,印发了《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春雷行动”推动窗口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方案》,针对近期政务服务领域发生的窗口工作人员违法违规案件,抓住“小权力”背后的“大任性”,切实解决窗口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意识不强、公权力滥用等现象,从思想源头、制度健全、监督管理上进一步从严规范、抓紧抓实、全面防范。二是常态化开展普法,提升法治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开展《行政许可法》等与行政审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列入普法责任,常态化开展普法。市司法局《昆山市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发布以来,积极落实指导部门的责任,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指导,重点企业重点指导的工作原则进行行政合规指导,取得了“一张表单”整合要素方便企业,“审批百问”精准释疑规范审批,“指引导则”统筹谋划快速审批等工作成效。先后编制了《投资建设审批百问服务手册(试行)》《市场准入审批百问服务手册(试行)》等资料,《百问》变成企业群众办事的“智能助手”,助力企业强化合规意识。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管理为抓手,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教育。62人通过了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年审培训考试。开展专题学法12场次,开展“以案释法”和“送法进区镇”“送法进企业”活动5场次。

二、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继续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全面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按照省、市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牵头组织市级各相关部门梳理编制了《昆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全市依法设定的254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报请市政府发布后,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大推动政务服务跨区域协作,以跨省办、长三角办、县域通办、跨区通办、全城通办五层级,深化拓展区域通办范围,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送去更优质服务,努力在全面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贡献政务力量。

2.打造全国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试点,走好新时代政务服务昆山之路昆山被列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和向基层延伸工作试点城市名单,以落实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举措,全面提升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效能,进一步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推出了聚合力,升级马上办服务体系;优质效,提档“e鹿办智慧专区;延服务,推进云上办服务场景等具体工作举措。

3.全面启动元园服务站建设。通过建平台、优服务、强队伍等服务举措,整合一站办、帮代办、自助办、网上办、上门办服务场景,向需求处”“关键处延伸政务服务,实现园区办事不出园,园区事项圆满办。努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助力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元园服务站助企链条筑牢一网通办建设不断强化五级通办体系基本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深入集成等工作成效。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化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需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效能需要进一步提升,惠民举措需要加快落地。202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围绕马上办、六服六进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优化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