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阳光规划 / 城市规划

北部新城生态地标——城隍潭片区项目一期规划方案获批

时间: 2021-10-29 11:01 来源: 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量:
【字体:

城隍潭,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千年古村,这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吴国园囿,后因成为唐朝开国名将尉迟恭的封地而名闻天下。先有尉州城、尉迟庙,后有尉村、尉迟蟹,再到明清时期形成独特的江南名仕文化,记载了周市镇的世代变迁。七十二潭的美景、草堂雅舍的人文情怀,成就了这里最具江南特色的人文田园。自然美景与文化意境的修复,将使城隍潭成为人们心灵归宿的家园。



    城隍潭片区项目位于周市镇黄浦江北路西侧、杨林塘北侧,是建立昆山“城市北门户”生态地标的重点工程,旨在通过植入文化展览、生态观光、主题酒店、研学教育等新业态,构建“水乡康飨”、“乡宿休闲”、“文化创孵”、“科普教育”、“生态涵养”五大片区,从而提升老镇风貌、推动老镇更新、打造昆山北部生态旅游度假圈。

本次获批的一期工程位于

“乡宿休闲”“文化创孵”

一、基本情况

    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17623㎡,总建筑面积9157㎡,计容面积9361㎡,容积率0.53,建筑密度39.92%,绿地率15%。规划建设酒店、活动中心、码头、公共卫生间等。


二、设计理念

基于历史文献研究,城隍潭片区历史上有四个代表性的时期,分别是:以吴王苑囿和城池为代表的春秋时期;以成为尉迟恭封地为代表的唐朝时期;以尉村诗社为代表的明末隐士文化时期和以繁荣商贸为特征的清代市井文化时期。


设计师通过对文本的研究,提取出了七十二潭、尉迟庙、古井、杨氏宅、春星草堂、溪上屋、印溪草堂、曲房、西楼、塘湾草堂、峭帆楼、对月话语、听鸟眺雪、阅耕灌蔬等文化活动和建筑空间主题。


本次批复的一期项目规划方案,是针对古祠古井、印溪草堂空间意向的现代转译。

活动中心

活动中心是城隍潭文化体验认知区的核心建筑,设计师通过对唐朝时期城隍潭成为尉迟恭封地后的军事城池的文化意向进行现代转译,同时加入对尉迟庙和古井两个文化节点的意向。设计取“城”的原型,结合庭院空间、滨水空间、上人屋面,营造城的意向的同时,创造出体验丰富并且跟周边环境积极互动的空间。主要功能包括活动室、报告厅、咖啡厅、景观游廊等。


酒店

酒店片区是对以尉村诗社为代表的明末隐士文化的现代转译,从文本研究中提取出院落基础建筑语言和梅竹果蔬等景观语言,同时依据原有村庄肌理、保留建筑和新的功能需求,从新组织空间关系。在文化主题营造的基础上,设计还因地制宜的处理建筑与周边农田、水域的关系,适当的表达出文化意象的同时,也使得建筑群体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码头

码头采用混凝土及木结构墙体、茅草屋顶设计,一层功能为乌篷船等候区、卫生间、值班室、变电所。二层设计景观休息平台,供游客远眺水乡风光。


公共卫生间

公共卫生间采用夯土墙结合茅草屋顶的设计,体现原生态乡土景观建筑特色。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