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主题服务 / 阳光规划 / 城市规划

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云南村村庄规划通过省厅备案

时间: 2024-03-20 14:53 来源: 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量:
【字体:

项目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背景下,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目前,《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云南村村庄规划(2021—2035年)》已获批并完成省级备案

村庄概况

区位条件:

祁浜村、云南村位于周庄镇域中部,西侧紧邻苏州吴中区,东侧与锦溪镇相连,同周公路、常嘉高速公路贯穿村域,并在祁浜村西南侧设有高速出入口。村域总面积约697公顷。

1  区位图

村庄分类:

根据《昆山市镇村布局规划(2019版)》,祁浜村内有3个集聚提升类村庄,2个特色保护类村庄;云南村内有6个集聚提升类村庄,1个搬迁撤并类村庄。

1  村庄分类表

总体规划

发展目标:

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

总体定位:

祁浜村,“三里风景湖荡,秀美水榭祁浜”;

云南村,“水乡村落,诗意人家”。

2  规划总平面图

用地布局规划:

规划在同周公路以北新增建设用地,主要用于村庄翻建、公用设施建设和绿色田园农文旅融合项目建设等。同时村域内规划了3处留白用地,主要用于乡村振兴配套设施的建设。

3  土地利用规划图

特色产业引导:

以特色田园乡村为切入点,互补古镇及周边旅游资源,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4  特色产业引导图

居民点规划

农房建设:

为规范农村住宅建设和管理,提高农村住房建设质量,优化空间布局,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符合村域用地布局规划和用途管控要求的基础上,编制农村居民点规划设计方案,指导农村居民点农房建设。

5  寒贞居民点规划平面图

6  西汤湾居民点规划平面图

7  东汤湾、荒田里、南岳甸居民点规划平面图

8  秀王浜居民点规划平面图

景观设计引导:

使用具有乡土及地方特色的标志性构筑物、植物等元素,突出村庄特色融入江南传统元素,塑造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整体形象。

9  公共空间示意图

配置乡土植物,打造生态化河岸景观和舒适的亲水体验。通过水生植物和垂挂植物的丰富达到弱化驳岸硬度的效果。

10  水系驳岸示意图

建筑设计引导:

规划农房户型以两层独立式住宅为主,总建筑面积为不超过280平方米。采用两坡顶的形式,适当错落。建筑主色调为黑白灰,门窗主色调为棕色木纹。

11  户型效果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