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留学回国创业人才曹俊——为建筑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48   访问量:

日前,昆山智汇无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成为苏州大市唯一一个入选企业,其创业项目“室内空间病毒防控的大数据治理平台的研发及产业化”获评优秀类项目,获得国家人社部给予的20万元资助。该项目的主创人就是智汇无界总经理曹俊。

今年36岁的曹俊是江西景德镇人,很早以前,就对人工智能和建筑之美十分感兴趣,并为之刻苦求学。2017年,曹俊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接连攻读完计算机科学、土木工程两个博士学位,专注于人工智能和建筑相结合的研究。其间,他曾为联合国国际能源总署、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等机构开发过多个核心建筑能耗仿真与自控的原型系统,并在该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学术大会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2018年,曹俊回到国内,希望用自己所学助力国内智慧建筑领域的发展。“在接连考察了上海、北京等地后,我觉得昆山很符合我的期望:生活和营商环境很优越,创业氛围浓厚,所以在这里创办了公司,从事智慧建筑的AI技术与节能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曹俊说。创业初期,曹俊就被授予“昆山双创人才”称号,并获得100万元政府奖励。“在公司起步阶段,这笔资金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也让我深切感受到昆山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曹俊说。

依托工业控制、物联网、大数据、建筑智慧管理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曹俊和公司团队很快自主研发了智慧建筑的核心“控制大脑”——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的建筑智慧控制与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可深度分析楼宇数据, 准确预测建筑内部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负载能耗,提前精确调控高能耗设备,节能率达10%~25%。”曹俊介绍,目前这款系统已经运用在成都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可以为企业每年节省近80万元的能源成本。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曹俊重点关注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如何预防病毒、细菌等微生物在医院、诊所等室内空间中通过空气传播引起交叉性感染。经过3个月潜心研究,曹俊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基于大数据与流体力学结合的室内空间病毒防控的大数据治理平台”。“它的核心理念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式,结合传统建筑土木工程中流体力学的建模仿真技术,来预测室内空气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比如病毒、细菌、微生物的流向、流速和分布情况。得到这些参数后,我们可以及时调整和控制中央空调系统、新风系统以及配套的杀毒设备,尽快解决风险。”曹俊介绍,安装该系统的室内空间每立方米污染物数量可以降低至普通室内空间的1/9。由于发展前景良好,该项目已经获得国家级平台认可,并吸引了商业综合体、高端诊所、医疗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多家意向客户。

“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我们做好了深耕技术研发领域的准备,希望能够继续立足核心研发和软件集成,成为一家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端智能装备企业,让大家工作、生活在更健康、更舒适的建筑中。”曹俊说。

(稿件来源: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