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创业组二等奖获得者陈家轲——巧开“良方”解废水处理“疑难杂症”
来源: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47   访问量:

“我们采用的硫自养工艺可以实现总氮深度去除,污水达标排放。目前,张浦镇垃圾中转站的污水处理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进入试运行阶段,不久便可正式投入使用。”12月11日,由苏州清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的张浦镇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及粪污处理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董事长、研发经理陈家轲正忙着指挥设备调试。

陈家轲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硕士,曾获得“昆山双创领军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称号。2017年,陈家轲来到昆山,创建了苏州清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解决市政废水与工业废水的达标排放问题。陈家轲研发的污水处理技术始终走在市场前端,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与支持,短短3年,清控环保便获评“全国中小型科技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

说起陈家轲与昆山的缘分,要追溯到2014年在昆山举办的“昆山杯”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创业大赛,这场大赛让他了解到昆山十分重视创新创业人才。“昆山不仅在清华大学设置了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还通过清华大学‘昆山周’‘昆山杯’清华大学创业大赛、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昆山基地等一系列平台和载体,为清华师生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实现梦想提供丰沃土壤。”陈家轲说,“这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昆山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

2017年,陈家轲怀揣着创业梦想选择落户昆山,成立苏州清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帮助医药、化工、电镀、电子、印染这种高污染行业企业定制深度处理方案,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研发团队在陈家轲的带领下,充分结合清华大学的专利技术及科研能力,研发、设计了一系列污染治理新技术、新工艺,获得了重金属捕集剂RS200、破氰剂、除磷剂、破络剂等一系列专利产品。“公司针对不同污染物开发了数套不同的处理系统,这就好比医生治病开方,针对不同病人有一套系统完整的疗程解决方案,病情较轻的实施常规处理方案,病情稍重采取两级处理方案,病情严重的采取三级处理方案。”陈家轲介绍。

清控环保研发的重金属和有机废水处理系统获评2018年“赢在苏州”第十届苏州青年精英创业大赛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2018年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创业组二等奖;全新无碳源脱氮技术获得2018年第四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暨黑马大赛环保行业赛总冠军、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种子组二等奖、昆山市第三届“创业梦+就业桥”青年创业一等奖等奖项。目前,公司已完成天使轮融资,正在与多家风投机构进行A轮融资洽谈。

经过3年发展,清控环保已服务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排放高难度废水企业的首选环保解决方案商。“我们将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水平,扩大产品系列,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抓住市场,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昆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陈家轲说。

(稿件来源: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