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快刀伺服系统关键难题,第五届“创业梦+就业桥”青年创业大赛二等奖项目负责人牛增渊——“快刀”在手 一路攀登
来源: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38   访问量:

近年来,随着电子科学、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精密仪器、光学镜头的应用领域日益广泛,各种高精度平面、曲面和复杂形状零件的加工需求也日益迫切。“不少产品都要求加工出具有纳米级表面光洁度和亚微米级形面精度的表面,以实现各种优化的、高成像质量的光学系统,并促使光学电子设备的小型化、阵列化和集成化,这都离不开快刀伺服技术。”苏州森鼎高端装备有限公司创始人牛增渊说,他们在传统快刀伺服的基础上,创新加入了高精度力传感器,开发出了集加工、检测于一体的快刀伺服装置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该产品可以实现对快刀伺服位移和切削力的双闭环反馈控制,并通过对力传感器输出信号的分析,实时高精度感知刀具磨损和破损,保证产品的加工品质。

2018年3月,牛增渊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精密工程专业,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期间,他多次与国际精密和超精密制造龙头企业合作,研发出多项先进技术,推动超精密加工行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掌握超精密技术的精髓,牛增渊特地前往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做了三个月的访问学者。截至目前,牛增渊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参与著书2部,博士毕业时荣获日本东北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奖,是唯一一位留学生获奖者。“超精密加工的研究工作让我收获满满,但遗憾的是不能亲手将技术转化为产品,也是从那时开始,我立志投身产业界,以创造更高的价值。”牛增渊说。

2018年4月,应国家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程凯的邀请,牛增渊参与筹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超精密加工技术研究所。经多方考察,最终研究所落地昆山,并注册成立江苏集萃精凯高端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在此期间,牛增渊成功研发出我国首台套渐进多焦点镜片精密加工机床,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70万元。

今年1月20日,牛增渊注册成立苏州森鼎高端装备有限公司,主营快刀伺服产品技术开发和服务。“在昆山的一年多时间里,我深切感受到长三角地区对高端装备技术的迫切需求,昆山卓越的营商环境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孵化器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办公工位和洁净研发装配场地,为项目研发提供了巨大支持,让我们信心倍增。”牛增渊说。

公司成立以来,牛增渊带领团队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积累了多项快刀伺服核心技术,开发出了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快刀伺服产品样机,这也是世界首台集加工、检测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快刀伺服产品,切削深度精度可达80纳米,可用于晶圆切割和高精度沟槽加工等,测量精度为50纳米,完全满足光学表面的测量精度要求。“为了实现本项目产品的高分辨率高精度力反馈控制,我们首创采用函数发生器+锁相放大器的电控组合方案,将力检测分辨率提高到0.42毫牛。”牛增渊说,未来,他们将努力把苏州森鼎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快刀伺服产品开发商,进一步研发高端装备核心技术,助推我国高端装备技术自主可控。

(稿件来源: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