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研发肠癌基因检测产品,第五届“创业梦+就业桥”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带头人熊尚岷——抢占癌症早筛细分赛道
来源: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37   访问量:

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俗称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结直肠癌是可防可治的恶性肿瘤,越早发现越好。结直肠癌症状较隐蔽,在疾病早期,甚至直到晚期,患者可能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需要更多精准的早期筛查手段来提高早诊断、早治疗的可能性。”苏州唯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熊尚岷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人免受结直肠癌带来的痛苦,她和创业伙伴专注于消化道肿瘤无创早期筛查的研发与产业化,通过基因筛查达到“肠”治久安的效果。

熊尚岷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学学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曾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担任助理研究员,具有生物、化学、物理、材料和计算机等交叉学科背景,先后获得江苏省双创博士、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昆山市双创人才、昆山高新区党员工匠等称号;发表SCI论文13篇,申请专利26项,授权专利9项。熊尚岷首创的采用生物信息系统热力学在计算机上完成引物探针杂交条件模拟的技术,为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技术途径。

2018年,熊尚岷回国创业,在昆山成立公司,进行低成本、高准确性、非侵入性的结直肠癌早期筛查试剂盒的研发。“昆山是一个有梦想的城市,也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城市。在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的帮助下,我的梦想逐渐变成了现实。”熊尚岷说,在昆山,她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业内“大咖”,并一起创业。目前,她的创业团队共有16人,其中3名博士、8名硕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唯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计算机模拟,极大地缩短和降低了试剂盒的开发周期和成本,成为全球首个同时拥有基于血液和粪便DNA甲基化多靶标检测的结直肠癌无创早期筛查产品的企业,也是行业内少有的同时掌握核酸超微量提取、亚硫酸氢盐快速转化和甲基化多靶标精准检测等多项核心技术的企业。

“我们公司开发的肠癌早筛产品,通过检测受试者10毫升血液或5克粪便内极少量的甲基化DNA,就能实现结直肠癌的早期筛查,具有准确性高、漏检率低、特异性强、操作方便、无创性和价格便宜等优势,各项技术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血液采样和粪便采样的组合包含医疗机构采样和居家采样等多重应用场景,客户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熊尚岷说。目前,公司相关技术已申请国内外专利29项,授权9项,授权软件著作权5项,并已与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达成合作,产品已在十余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和体检公司推广应用。目前,公司已完成天使轮融资,正在与多家风投机构进行A轮融资洽谈。在昆山市第五届“创业梦+就业桥”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上,公司创业团队主导的“结直肠癌无创早期筛查项目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一等奖,同时获得5万元奖金和投资机构500万元意向投资,以及昆山农村商业银行500万元贷款授信。

“目前,我们已完成了两款试剂盒原型的开发和逾2000例临床样本检测,完成多项I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并已启动III类医疗器械注册准备工作,明年GMP厂房将投入临床试验使用,我们正争分夺秒开发用于食道癌、胃癌早期筛查的试剂盒。”熊尚岷说,未来,他们将扎根昆山,辐射长三角地区,让更多人通过基因筛查,远离消化道癌症。

(稿件来源: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