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调查 / 调查结果显示

2019年公交满意度测评报告

时间: 2019-12-20 10:50 来源: 昆山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和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市创建工作,2019年,昆山市在公交线网优化、公交场站建设、公交候车亭改造提升、以及公交车辆更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为了更加全面、充分地了解昆山市民对目前公交出行的满意程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和完善公交服务,昆山市运输管理处委托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作为第三方开展2019年昆山市公交乘客满意度测评项目。

一、 测评方式

此次测评项目采用线下实体调查和线上网络问卷调查两种形式。其中,线下实体调查主要通过公交站台扫码、公交车悬挂牌扫码和社区纸质问卷三种方式;线上问卷主要通过中国昆山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推广。

为了增强问卷调查可靠性,线下实体调查选取的公交站台分布于柏庐路、昆太路、萧林路中段等路段以及重要公交枢纽站(昆山站、昆山南站、昆山汽车客运南站等);选取的公交车辆线路包含市区公交、市镇公交、每个区域客流量最大的一条区域公交以及社区巴士,共计110条线路,每条线路按客流高峰班次选取两台公交车;选取的社区主要分布于核心区内及周边人口较为密集的新城域社区、枫景苑社区、群益社区及宝岭社区。

线上网络问卷主要通过中国昆山网以及昆山市交通运输局、昆山公交、昆山公交集团等公众号推广。

二、 测评结果

从总体测评结果来看,昆山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总体良好,综合指数达89.37%,相比于2019年一季度的86.47%上升了2.9%。根据昆山创建“公交两市”考核指标要求,满足2020年公交都市考核指标公交乘客满意度86%的要求,同时满足2019年公交优先示范市公交乘客满意度87%的要求。

分项来看,车内卫生环境满意度最高,达91.94%;出行信息服务满意度相对较高,满意度达91.22%;而候车时间长度的指数最低,为85.99%,比总体满意度差值3.38%。

三、 乘客意见

(一)乘客对各公交公司乘车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1. 改善车内卫生环境,保持车内整洁。

2. 希望车辆加快更新,例如有乘客反应102、128路部分公交车较为老旧,希望车辆尽快更新。

3. 部分乘客反映希望推广新能源汽车,提高车辆舒适性。

(二)乘客对公交线路车次的意见和建议

1. 11、55、204等线路被乘客反应公交车辆发车间隔超过半小时,等车时间过长,希望缩短发车间隔。

2. 较多乘客反应高峰期公交车辆拥挤,希望加密上下班期间公交车辆班次。

3. 部分乘客反映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偏短,希望延迟部分线路晚班车时间,例如103、205等线路。

(三)乘客对公交服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1. 较多乘客反映希望提高驾驶员服务质量,部分驾驶员开车急躁,野蛮驾驶,对乘客态度恶劣。

2. 希望能增加支付宝等多平台手机支付形式,提高支付便利性。

(四)乘客对公交基础设施的意见和建议

1. 希望能增加中环外区域公交站点,例如较多乘客反映摩卡小镇周边缺少公交站点,希望能增设站点。

2. 较多乘客反映希望乡镇区域也能加快电子屏建设,提高站台智能化。

3. 部分乘客反映希望站台设施更加完善,设置挡雨棚、智能站牌、电子屏甚至是wifi、自动售卖机等设施。

四、 改进措施

运输管理处对于测评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将积极加以督促和改进。

1. 加密高峰公交班次,减少候车时间

受访乘客提出的改善建议和意见中,对增加公交车班次的需求最为急切。尤其是早晚高峰,乘客反映普遍存在等车难、挤车难等问题。增设公交车班次,一方面减少公交候车时间,提高公交出行时间可靠度;一方面能缓解早晚高峰公交车内拥挤程度,提高乘车舒适度。

2. 延长公交运营时间,提升服务水平

昆山公交线路结束时间较早,建议延长部分企业集中区域线路服务时间,为乘坐公交上下班的市民提供便利。

3. 提升驾驶员服务态度,加强培训考核

较多乘客反映,部分驾驶员存在态度恶劣、开车急刹车等行为,对老幼群体缺乏照顾关爱。建议加强驾驶员上岗前职业技能培训,增加投诉及表彰考核。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