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残疾人 / 动态信息

忆苦思甜农耕行 童心善学念党恩

时间: 2023-06-02 11:19 来源: 昆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5月27日,花桥经济开发区观澜社区组织辖区残疾家庭和其他亲子家庭共20组亲子家庭开展“忆苦思甜农耕行童心善学念党恩”亲子农耕研学活动,通过了解一段历史,体验一场劳作,展现和践行了忆苦思甜的真实体验,传承了艰苦朴素团结协作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上午9点半,当大巴缓缓地驶进位于上海青浦区的四季百果园农耕文化基地,此时基地的负责人早已等候着大家的到来。在负责人蒋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农耕课堂,了解了神农氏发现农作物、制作农具的传说故事,并观摩展示厅里的古代农具,深刻感受到了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

石磨源于春秋时期,由鲁班发明。在古老的华夏之地,石磨可以磨碎生活中的食物,为人类的生生不息,做出了重大贡献。它历经岁月的沧桑,随着时代的进步,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在石磨体验区,工作人员将提前发放泡好的黄豆分给小朋友。经过老师的简单讲解,大家开始动手磨豆子,两个小朋友一组,相互配合齐心协力,看着一粒粒豆子经过研磨变成一滴滴豆汁,大家脸上都浮现出了惊讶的表情,深深地感受到先人的工艺智慧。

风吹麦浪,阵阵飘香。活动最后,孩子们走进麦田里,收割成果。他们用镰刀、草帽等道具,体验了丰收的喜悦,也感知到了粮食“粒粒皆辛苦”的道理。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农民们劳动的不易,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残疾儿童融入社区社区文化建设的成效。整个活动历时三个小时,孩子们收获颇丰。他们在体验中感受到了先人的智慧和艰辛,也更加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观澜社区表示,今后将继续组织此类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