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昆山打造“一领四动”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来源: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0-20 15:40   访问量:

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总书记曾先后7次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市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总体要求,从“党建引领”出发,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互动”的工作原则,按照“大分流、细分类”的实施细则,分别建立相应的“投、收、运、处”体系。居民小区全面推行“一小区一方案”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

我市“一领四动”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获得了省、苏州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年内苏州市城市管理局两次在我市召开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也在我市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给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坚持党建引领,树好垃圾分类“一面旗”。

各级党组织通过层层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重大意义,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我市垃分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共同印发《关于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的通知》,文件从坚持带头实践,当好“领头雁;坚持多方共治,管好“责任田”;坚持宣教引导,架好“连心桥”;坚持长效管理,筑好“保障线”等四个方面,全面号召全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城管局党组织率先践行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年内城管局20个党支部,325名党员,重点结对花都艺墅、东方华庭、中华北村、金塘园等8个小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及其他活动30余场。全市累计动员180余个党支部参与打造“定时定点”小区,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160余次,树立了垃圾分类“一面旗”。

二、坚持政府推动,搭建垃圾分类“一座桥”。

一是建立“1+6”组织架构。我市成立了昆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六个专业组。垃圾分类办由分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设立专班开展日常工作,专班由城管局2名工作人员,及组织部从全市年轻后备干部库选派的5名年轻后备干部共计7人组成,在城管局实体化办公。二是建立多项推进机制。拟定印发了《昆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昆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考核评价体系(试行)》、《2019年度昆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评价办法》,设立“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绩效榜”、“社区(行政村)红灰榜”、“小区(自然村)光荣榜”、“条线达标榜”等榜单,依托第三方测评机构,每月开展督查并公开督查结果和排名,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关注,调动了版块区镇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多维保障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我市《2019年度区镇推进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2019年度城市管理办事处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在《2019年昆山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及14个专项实施方案》中也将垃圾分类工作列为1个专项实施方案。市财政每年列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工作奖补。同时拟定了《昆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约谈办法》,形成了从市级部门到基层部门多方参与的监督体系,有效压实了管理责任,保障了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搭建了垃圾分类“一座桥”。

三、坚持部门联动,织密垃圾分类“一张网”。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狠抓“第一责任人”。我市印发了《关于调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41个成员单位的职责。成员单位相应建立了各自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本部门或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各司其职,各辖区根据属地原则全面负责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市宣传部、供销合作总社、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六个专业组牵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二是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发力。目前已出台《昆山市2019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方案》、《2019年昆山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物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细则》等多项具体政策。建筑垃圾、大件垃圾采用专业的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指导系统,采取智能回收设备,改点为箱、物业监管、智能收运、绿色处置。由点到线,形成中环内收、运、处一体化绿色网络;园林绿化垃圾采用机械粉碎、生物堆肥,产生的绿化有机肥和有机质覆盖物用于全市绿化种植,实现了生态化处置。三是多方联动成效日益显著。全市生活垃圾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普及面不断扩大,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全市11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已经建设完毕并投入运营;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率先实现分类设施“全覆盖”;全市物业企业项目经理参加了垃圾分类工作的业务培训,明确了小区物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推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织密了垃圾分类“一张网”。

四、坚持全面发动,下好垃圾分类“一盘棋”。

一是专业宣传形式多样。年内我市召开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议,市领导悉数出席,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共计千余人参加会议。开展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2.0版之“垃圾分类不乱扔”专项行动暨垃圾分类千名职工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年内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专题业务培训4期,参与人数225人。二是融媒体宣传全面推开。市级媒体昆山日报、昆山广播电视台设置专题专栏,共推出垃圾分类重点报道260余篇。“昆山发布”、“第一昆山”、“昆山视听”等政务微信目前已推出相关宣传文章24篇,阅读量总计近5万次。昆山日报今年以来已刊发公益广告近80期,昆山电视台各频道每天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40条次,昆山新闻交通广播每天播放10条次,全市393块社区电子屏每天滚动播出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片。三是社会宣传形成声势。在市区主要路段、交通枢纽、户外电子屏、公交电视、围墙围挡等载体投放垃圾分类等宣传标语5万余个,制作投放主题宣传品44.4万套,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10万平方米,大型户外看板5万平方米。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共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单位、社区互动实践活动880余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动员志愿者8600余人次,开展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垃圾分类管理人员、街道社区工作者的培训420余次。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分别建设一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阵地,下好了垃圾分类“一盘棋”。

五、坚持全民互动,共绘垃圾分类“一幅图”。

一是“定时定点”参与热情。目前我市共有156个小区启动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参与群众近30万人。其中周市镇率先在全域推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目前已启动42个小区,数量和比例均位于全市第一。二是“昆台”联动激发活力。昆山市台协开展“百企千户万人”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在120余家优质台资企业,台胞居住相对集中的“千户小区”花都艺墅、华敏世家、宝岛花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动员“万名以上台胞台属和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其中,践行环保理念,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活动,营造了全民互动的良好氛围。三是志愿活动此起彼伏。发动志愿者在全市4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站点等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将垃圾分类融入欢乐文明百村行、广场文艺周周演等群众文化活动中。各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和社区成员参与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在全市学校中开展“美丽昆山”垃圾分类主题征文评选、主题班会、手抄报、绘画评比等主题实践活动83场。全市各社会组织在各自项目落地社区,进行了宣传引导、配合各社区(村)开展垃圾分类实践等活动600余场,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次在5万人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共同绘制了垃圾分类美好蓝图。

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已是棋到中盘、赛至中场的关键时间节点,我市将紧紧围绕上级文件精神,在扎扎实实稳步推进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2020年我市计划建成区中心城区内居民小区实现四分类“定时定点”全覆盖,全市“定时定点”小区占比不少于60%,有条件的区镇实现镇域全覆盖。积极推行“道路撤桶,定时上门分类收运”的新模式,在前端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和环卫一体化。同时将多措并举提升垃圾分类收、运、处综合能力,共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闯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垃圾分类“昆山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昆山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