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昆山市“135”工作法,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效
来源: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0-20 15:36   访问量:

近日,昆山市城管部门在对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展例行检查时,发现中茵世贸广场存在未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经立案调查,城管部门对该广场垃圾投放管理责任人江苏鼎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开具《拒绝收运(接收)生活垃圾告知单》,这也是我市开出的首张拒收拒运告知单。在环卫部门停运该广场生活垃圾第二天,江苏鼎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向城管部门缴纳罚款并承诺将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垃圾分类。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质量管控(拒收拒运拒处)实施细则》实施以来,昆山市创新探索“135”工作法,通过拒收拒运拒处分类不达标垃圾,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倒逼前端精准分类。“1”指抓住一条主线,在深化认识中凝聚合力。紧紧抓住“源头分得清、中间运得出、末端处得了”的投、收、运闭环管理主线,按照“四不同”要求,紧扣规范收运环节,强化分类执法管理,倒逼前段精准分类,促进终端处理效能提升。“3”指围绕三个要点,在统筹联动中科学管控。着力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运行体系,源头注重精准分类,中间注重规范收运,末端注重高效处置,三端成线,有效管控。“5”指落实五个步骤,在强化责任中推动落实。采取“一认定、二告知、三处罚、四整改、五恢复”步骤,强化城管、物业、环卫三方联动,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机制,推动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昆山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