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昆山市创新构建市镇两级“管家团”,以党建引领带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精细化迈进
来源: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1-20 10:59   访问量: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以来,昆山市始终坚持全市域推进、全链条提升、全方位引导,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着“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共建共享高品质美好家园”的目标前进。目前,全市1152个小区已全面实现“三定一督”模式全覆盖,各类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居民分类意识日渐加强,但昆山市外来人口多、租住户数量大,要做细、做实、做优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进一步强化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规范化,更精准、高效地提升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昆山市进一步夯实“一领四动”工作模式,创新推出生活垃圾分类市镇两级“管家团”,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向精细化迈进,全面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管家团”模式。强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功能,发挥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市镇两级“管家团”。市镇两级“管家团”按市级部门、区镇划分,形成部门管家团和区镇管家团。其中,部门管家团由市城管局、住建局、教育局等市级部门组成,区镇管家团由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组成。各级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对自己居住的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督导与宣传。二是落实“345”工作法,形成管理闭环。各级“管家团”成员深入运用“三听四看五查”工作法,对自住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督查与宣传,服务下沉至小区硬件设施、社区优化管理、物业实施参与、居民正确投放率及满意度等垃圾分类的方方面面。“管家团”成员通过把住节点、握住动态,对发现的问题“随手拍”“随时传”,全过程追踪,以畅通的渠道构筑管理环节的闭环,带动工作高效开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行进。三是发挥示范效应,营造全民氛围。以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发挥“管家团”成员既是党员干部也是小区居民的“示范带动”和“熟人效应”优势,逐步提高小区居民分类自觉性、准确率,从而不断提升分类运行质量,实现“家家都做、人人都会”,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新习惯、新风气。同时,党员干部以自住小区为查纠阵地,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成为部门、社区、物业、居民间的沟通桥梁,深入参与社会基层治理,问题发现更早、看得更细、处理更实,进一步强化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精细度、高效性、人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昆山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