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苏州·昆山如意”!节后首日昆山接回5000余名返岗员工
来源: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06-15 11:07   访问量:

经过23个小时的车程,手捧“爱心大礼包”的黄亚娟并未感到倦意,而是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第一次来昆山,感觉这座城市好美,今年跟丈夫一起到仁宝公司上班,期待小家庭的日子能红火起来。”2月18日下午1时,包括黄亚娟在内的452名来自河南省伊川县的员工乘坐专车抵达昆山开发区。这也是“就在苏州·昆山如意”点对点返岗复工的首批员工。

2021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和煦的阳光打在每个返岗员工的脸上,也开启了昆山企业加足生产马力的“引擎”。当天,来自云南楚雄州、曲靖市102名员工乘专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与河南开封300余名员工会合后,直达昆山高新区。下午4时,来自河南省叶县719名新老员工也抵达昆山开发区。

“两省四地点对点‘专车’共带回新老员工近1600人,全程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入厂门。”昆山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建龙说,节后上班第一天,昆山接回员工超5000人,预计到2月底前,将有5万名新员工来昆就业。

作为用工大户,仁宝此次吸纳了首批300余名员工,仁宝昆山厂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魏顺炫表示,春节期间企业一直正常生产,近16000名员工全线开工,接下来还会陆续招进新员工,到3月份工厂将达到满产状态。“2020年,仁宝昆山厂工业产值达到1200多亿元,今年在此基础上预计会有所增长。”魏顺炫说。

为了安全、快速、有效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昆山对本次返岗复工活动做到了“三提前”:提前组织,昆山及叶县、伊川县三地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助力老员工返岗就业、帮助新员工转移就业;提前摸底,通过企业、输出地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精准摸排,及时掌握了节后返昆员工基本情况,特别是新员工来昆就业情况;提前谋划,昆山人社部门通力协作、精心谋划,不断深化与外地人力资源合作,实现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精准对接。值得一提的是,乘车出发前所有人员均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接受体温测量,并出示健康码与行程轨迹。

去年,昆山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引导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岗返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支持企业发展20条、10项财政金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28条政策、“1311”服务机制等援企暖企系列政策,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今年,昆山发布了《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若干措施》,制定实施《支持“点对点”组织员工返岗复工的若干措施》,拿出实招硬招,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岗促产、暖心留工。及时开通用工余缺调剂平台盘活本地人力资源,积极加强与外地政府部门的对接联络,精准组织员工返岗复工。稳岗留工和“点对点”返岗复工这一“组合拳”成为昆山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的有效手段,更是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的重要举措。

昆山经济体量大、活力强,为了助力企业满产达产,昆山将阶段性用工保障转变为常态化用工服务,着力打造产业引导、双向互补、多方参与的人力资源供给体系,深入实施“20+20”(20家以上重点合作地区和20家以上重点合作职业院校)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开展跨区域人力资源合作,去年帮助企业输送人力资源2万名。2020年,昆山人社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实施援企惠企12条政策,大力开展“暖心访”进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完成综合工时制审批和信用修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5亿元,减免企业社保费63.65亿元。

接下来,昆山将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努力建设劳动者素质最优的城市、配置效率最高的城市、最被关爱最能融入最有发展的城市,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昆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徐敏中说,昆山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来昆就业“新昆山人”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昆山将持续擦亮“就在苏州·昆山如意”服务品牌,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全力保障在昆劳动者的权益,全面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