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美丽庭院巾帼行动】陆家:美丽庭院,让“家”更美好

时间: 2021-08-19 10:13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以来,陆家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市镇两级领导挂钩行政村,部门联动、干群合力,共同奋战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河道两岸,通过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引领广大妇女及其家庭扮靓自家庭院,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陆家镇现有841户自然村户、自建房纳入美丽庭院建设范围,涵盖陆家村唐家宅、施家宅、渔业村、韩泾新村,合丰村南泾岸新村、神童泾村珠海新村、徐里新村,邹家角村木瓜小区、邵村社区杏花南苑。2020年,评选出首批美丽庭院“一星户”103户、美丽庭院“三星户”7户,并对三星户家庭进行授牌表彰。

制度保障,充分动员。2020年,陆家镇出台《农村人居环境“美丽庭院”评选操作细则(试行)》方案,以“美丽庭院”创评为切入口,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延伸到家庭末梢,充分发挥家庭和妇女的优势,形成“共创、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镇容村貌持续改善。

确定目标、形成合力。首批“美丽庭院”评比,由镇人居办和镇妇联牵头,确定木瓜小区、杏花南苑、珠海新村、徐里新村试点,通过召开动员会、发放倡议书、微信推送及入户宣传,深入组织发动,鼓励家庭积极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创评工作,引导群众由“要我建”到“我要建”,经过家庭户自主申报,村镇两级考评组对申报户的现场复评、会议讨论、结果公示等环节,评选出首批美丽庭院“一星户”“三星户”110户。

因地制宜、深挖内涵。针对施家宅村口村部、自留地、破旧墙面等区域,镇村两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志愿者、群众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丽菜园打造、墙体手绘创作,打造具有陆家特色的农村人居小样本、2亩美丽菜园为美丽庭院“增动力”。打造前后反差特别大,原来“脏乱差”秒变“新气象”。

项目牵引、活动带动。从去年3月份至6月份,镇妇联在全镇范围内发动开展“美丽家园亮晒活动”,由村社区妇联主席、妇女骨干18人组成“乡风文明巾帼巡访员”队伍,走家入户深入小区开展巡查与采访工作,将一批“文明程度高、庭院阳台美、家风传承好”的“乡风民风建设示范户”推荐出来,推荐出来的家庭将以“亲手打造的美丽庭院阳台+感言分享+居住小区”的形式在镇级公众号上公示,在515国际家庭日活动现场“谈分享、亮承诺、受表彰”,以点带面,给其它家庭打造盆景,树立样板。共计八批77户家庭参与。她们的行动让一家家的美丽庭院、一户户的美丽阳台、一曲曲的乡风文明赞歌从“自己家”飞入了“别人家”,走进越来越多的新老陆家人视线,转化成更多家庭的文明素养。

美丽依旧、未来可期。接下来,陆家镇将继续做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星级庭院创建率达到力争50%,约420户。通过召开美丽庭院建设推进会暨“乡村振兴她力量”主题分享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家庭、巾帼志愿力量,引导群众管理好房屋周边以及庭院内环境卫生,对已经评选为美丽庭院一星户的家庭,引导居民在庭院内增种盆栽绿植,利用庭院内零星地块打造美丽小花园,争创美丽庭院三星户。以“宣传引导全覆盖、奖励兑现全覆盖、平台申报全覆盖、创评活动全覆盖、总结公示全覆盖、挂牌亮星全覆盖”6个全覆盖以及“巾帼志愿加入、项目活动加上、宣传报道加进”的3个“加”,凝聚“家”合力,共建“美”家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