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美丽庭院巾帼行动】淀山湖:“宅”在风景里,一方庭院承载一份幸福

时间: 2021-08-20 16:25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昆山市农业农村局、昆山市妇女联合会、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经现场审核评选出了2021年度昆山市五星级美丽庭院,淀山湖镇41户家庭成功入选。

据统计,2021年淀山湖镇使用“美丽庭院”APP系统,已经完成一星户创建1565户,三星户181户,五星户41户。

近年来,淀山湖镇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妇建,妇建融入党建”原则,将美丽庭院建设各项工作融入党建工作中,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做到工作联动、资源共享。根据《淀山湖镇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奖励办法(试行)》,开展美丽庭院星级评定工作,以“人居办牵头、妇联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全方面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

一、建立带头人培育机制。挖掘培养妇女干部、最美家庭、人大女代表、女企业家等在庭院管理、家风建设等方面的带头人,定期举办美丽庭院建设带头人培训交流活动,培育示范户、培养带头人,及时发现示范引领家庭,分享家庭创建经验,实现“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形成传帮带的连片效应。

二、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利用家长学校、妇儿之家、妇女微家等基层阵地开展巾帼课堂活动,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宣讲,发放《美丽庭院建设倡议书》,自编自演沪剧小戏《美丽家园》、沪剧表演唱《回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引导村民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三、建立共商共议机制。搭建美丽庭院建设“茶花荟”妇女议事平台,以议事的方式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让美丽庭院的建设过程成为激活村民自治体系建设内生动力的过程,引领村民共同的价值取向。

四、建立巾帼助力机制。各基层妇联组织通过形式各样的巾帼助力行动,以活动为牵引,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家庭主妇利用废旧瓦罐、水缸等农村家庭常见物品,变废为宝,改造利用,打造独具乡村特色的美丽庭院。

下一步,淀山湖镇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美丽庭院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美丽庭院建设成效,秀出淀山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最亮颜值,将美丽庭院建设打造成为传播文明风尚、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