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美丽庭院巾帼行动】周庄:“党建带妇建”靓出“水乡美宅”新颜值

时间: 2021-08-31 14:31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粉墙黛瓦,绿柳拂墙。花木庭院,窗格楼台”这应该是“乡村振兴”战略下江南人家美丽庭院的美好画面。近年来,周庄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提升农村人居整体环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扮靓周庄“水乡美宅”新颜值,形成了“人居办牵头、妇联协同、百姓参与”的美丽庭院打造格局,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一、培强制度体系,健全“水乡美宅”建设保障制度

“水乡美宅”是周庄镇党委、政府赋予昆山市级美丽庭院星级户一星、三星居民户的庭院美称,“水乡美宅”的宣传和创建离不开百姓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务实的制度保障。近期周庄镇印发了《周庄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试行)》,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周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制度、农村人居环境农户长效管理办法指导草案等内容,健全制度的同时也营造了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庭院打造家家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创建氛围。周庄镇共有居民户5317户,截至目前共评选“水乡美宅”达标户3410户,2020年度获得昆山市五星级“美丽庭院”25户,昆山市十佳庭院一户,2019-2020年度获得“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16户。

二、培植巾帼队伍,营造美丽家园创建氛围

镇妇联深入实施“美丽家园贞丰添彩”行动项目,各村(社区)妇联组建巾帼志愿团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公益活动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发出“共建美丽庭院、共创美好生活”倡议,宣传引导好昆山市“美丽庭院”线上APP平台操作方法,全力推进星级户申报评定工作;依托周庄“空中吃讲茶”平台,进行巾帼宣讲,传播巾帼正能量,鼓励妇女姐妹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三、培育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近年来,祁浜村三株浜自然村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凭借周庄全域旅游发展契机,着力进行美丽村庄建设,鼓励村民打造“美丽庭院”,积极开办民宿,“香村祁庄”品牌效应取得显著成效,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16家均分布在此,三株浜美丽庭院集群不断呈现,“民宿村”经济效应显现,不仅让“美丽庭院”逐步成为靓丽的风景线,更让“美丽庭院”转化为“美丽经济”。

四、培养乡土人才,发挥先进女性榜样力量

近年来,周庄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受到了苏州市、昆山市妇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各级领导在现场指导的过程中,充分肯定了周庄镇打造美丽庭院的氛围和举措,同时也指出周庄要因地制宜,凝聚乡土人才力量,利用农村的一切空地和闲置物品打造具有水乡特色的美丽庭院。

镇村两级妇联定期组织美丽庭院创建带头人开展相关的讲座培训和实地走访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交流创建经验方法,发挥先进女性榜样力量,以点带面,将更多的创建新思路辐射到更多群众中去。

五、培强妇女之家,建好阵地汇聚妇女力量

各村(社区)依托镇级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开展美丽庭院打造项目,提升妇女群众绿植养护能力,打造美丽庭院样板户。

积极组建“吃讲茶”妇女议事会,充分利用好妇女微家阵地,汇聚巾帼力量,集思广益,定期探讨和总结美丽庭院打造方式,并宣传动员更多家庭成员参与美丽庭院建设。

接下来,周庄镇农村工作局和镇妇联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妇联“联”字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激活群众美丽庭院“我要建”的主体观念,让家庭成为美丽庭院建设宣传阵地,形成“打造一户,带动一批”的示范效应,促成“美丽共识”,结合周庄特色,整合社会资源,加大“美丽庭院”创建的深度和广度,打造个性化水乡特色美丽庭院,靓出“水乡美宅”新颜值。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