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最美巾帼科技人物 | 杜冰:在半导体材料领域无愧于心,不畏于行!

时间: 2022-07-18 13:40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杜冰,江苏艾森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苏州市、昆山市最美巾帼科技人物。17年来,她在半导体材料领域不断研发,实现国产半导体湿化学品材料的技术创新,打破国际技术壁垒,伴随艾森半导体材料公司成长跻身国际市场,推动了半导体材料国产化。

杜冰来自于广西柳州,1996年来到昆山工作,就职于一家合资企业,先后担任工艺经理、质量控制经理。然而,她并没有止步于当下,在工作繁忙之余她坚持学习,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2001年,杜冰选择踏上出国留学之路,攻读电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她说:“我想到科学技术领先的国家开阔眼界,希望在化学领域学到新的东西。”

在她毕业后的9年时间里,她选择在国外高端公司就职。作为公司的高级研发人员,主要负责研发应用于中高端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过程中的电子材料化学品。在此期间,共发表论文7篇,授权相关发明专利10项,9年的时光沉淀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电子化学品研发经验,夯实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当问及她一直以来所秉持的人生态度时,她说:“无愧于心,不畏于行!”

2016年,杜冰在机缘下加入了江苏艾森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发总监。加入艾森公司以来,杜冰组建了一支专业能力强、素质水平高的硏发团队,她带领团队聚焦半导体制造各工艺制程中应用的正负胶去胶液、显影液、蚀刻液、清洗液等产品研发攻关,并导入晶圆制造、先进封装领域的企业中进行量产评估,从而推动艾森快速实现产品开发和升级。

近年来,艾森研发团队获奖不断,在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上,艾森公司研发的“封装用I/G线正性光刻胶(SUN—1170P)”产品获得“第十三届(2018年度)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该项目将有望填补我国高端电子化学品的空白,助力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再比如,艾森公司研发的“一种侧蚀小的铜蚀刻液GCTECU312系列”产品获得“第十二届(2017年度)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

从96年工作至今,杜冰不断地历练成长,今天的她已然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研发科学家。她将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回国内,她说:“在国内闯出一片新天地,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当前,我国大力支持鼓励半导体产业及其材料设备本土化,随着研发的不断突破,艾森半导体材料公司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凭借着多项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技术,其产品在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显示面板等应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先后获得了“2020年度第四届IC独角兽企业”“国家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奖成果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

杜冰带领团队突破重重关卡,助力艾森快速完成产品开发和升级。她表示:“这些产品将有望打破国外行业巨头在晶圆、先进封装、显示面板等领域高端电子化学品的垄断地位,填补我国空白,助力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对此,她充满了信心。

这些年里,杜冰一直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兢兢业业地奋斗着。给人以安静内敛理工女性形象的杜冰,内心其实存在着巨大的能量。拥有丰富的经验的她,将在高端专用电子化学品研发领域继续勇往直前。

至末,杜冰表示,人的一生还是要活在当下,做有意义的工作,多培养年轻的工程师们。未来她依然会带领团队通过自主研发来提升企业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行业地位,实现光刻胶、电镀液、及其配套试剂等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同时立足中国本土市场,对标电子化学品领域国际巨头,进一步夯实国内芯片制造用关键材料的供应保障和安全。通过扎实努力、不懈奋斗的忘我精神,为推动我国半导体材料产业高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