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最美巾帼科技人物 | 吴昌琳:生命机能的解码师

时间: 2022-07-18 13:43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吴昌琳,苏州博创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钻研数十载,聚焦人类组织与器官的再生医学与新材料等方面研究。为医生提供临床医疗的服务,为人类健康事业奉献心血。

1987年,吴昌琳从四川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到江西一所大学任教。在大学教学之余,她与丈夫共同研发的一个生物医药项目在四方辗转之下,终于得到山东一家制药厂的青睐。为了使项目成功产业化,循着梦想的轨迹,吴昌琳来到了上海,通过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所制备的样品顺利通过国家各项相关检测和论证,1994年该项目获得了药准字号,终于得以量产销售,并成为这家药厂创利的拳头产品。

随后几年的硕士、博士、博士后的生涯,为吴昌琳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提升了科研能力。2001年,她在华东师范大学华大集团的支持下成功研发出新型纤维蛋白封闭剂,这是一类适用于临床各外科手术、用于止血、黏合受损组织及促进伤口修复的体内植入器械。目前,该产品已经成为外科医疗器械品牌产品。

全身心投入医药研发事业,研制出民众用得起、放心用、用得好的医疗器械产品和药品,振兴民族医药,始终是燃烧在她心中不灭的梦想之火。“随着新药及新型医疗器械在临床得到不断应用,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病患减轻病痛。”吴昌琳说。

2009年,吴昌琳在昆山成立苏州博创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入驻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像大多数创业公司一样,吴昌琳刚开始几年也是充满艰辛。“创业初期,即便下班了,我们仍然需要留在实验室,讨论实验方案、分享文献观点。在节假日,仍需要穿着白大褂穿梭于满是瓶子和显微镜的实验室之中。”吴昌琳说。

 她带领着一支由国内外博士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经过几年摸爬滚打,陆续打造了再生医学与新材料医疗器械技术平台(高端Ⅲ类器械)、药械结合的载药创新制剂技术平台(新药Ⅱ类)、基因治疗药物技术平台(Ⅰ类新药)三大技术平台,并申请多项专利。这三大技术平台共申请专利33件,其中发明专利25件,已授权发明专利10件;PCT专利2件;产品注册商标二十余项,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几十年时光飞转,如今走进昆山小核酸基地的苏州博创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我们会看到一个集生物医疗产品研发、生产及营销的平台正蓬勃发展。

创业过程中,吴昌琳把部分时间花在了项目进度管控方面,用她的话说,就是患者在和时间赛跑的同时,药企也在与时间赛跑,需要时刻紧盯项目进度,不能有半点松懈,要严格把控质量,确保新药研发项目的顺利推进。

经过数年潜心研发,公司准备了丰富的产品管线,包括术中必备的止血、封闭、防粘连、抗菌、修复的高端耗材,运动损伤涉及的骨修复、关节修复、韧带修复、肌腱修复,人造血管,以及祛皱填充的医美植入制剂等系列产品;术后局部靶向长效缓控释治疗制剂;还用针对遗传病、罕见病的基因治疗药物。

这些产品博创同康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至未来,可以预见更多造福人类健康的医疗产品将从苏州博创同康走出去。正如吴昌琳所创建的公司名称“博创同康”一样——创新、突破、不断超越,让生命更健康、更美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