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最美巾帼科技人物|张少梅:创新精进 砥砺前行

时间: 2022-07-18 13:49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张少梅,昆山协多利洁净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同济大学博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2014年被评为昆山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17年被评为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科技企业家,2020年被评为生产服务业重点领域高端人才,2021年被聘为中国国防邮电职工技术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少梅,一个优雅、知性而性格刚毅的现代女性,一个大家眼中的“女强人”,也是一个普通人脚踏实地赢取荣耀的励志模板,一个把学习融进身体,把学者气息融进呼吸的勤学者。

求学之路不甘平凡,书为舟,勤为桨,扬帆学海不回头。张少梅对学习的热爱、对科研的专注、对创新的热情,让她进入国内暖通专业处于领先水平的学府深造,2002年考取了同济大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博士,不断深耕专业课题,相继在多个学术专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毕业后又致力于暖通空调、洁净室的设计、施工管理和配套材料的研发,保持勤学者的潜心钻研,用创新思维组织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取得多项核心技术成果,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张少梅用脚踏实地的学习,一步步走向学术高地,并有能力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她不仅参与行业学术交流,参与编写和修订了多部国标和规范,还参加了上海市科委攻关课题“医院空调系统防范非典型肺炎病传与感染应急措施及今后对策研究”(03DZ19614),整个团队建立了符合WHO要求的医院气流流型,并提出符合WHO要求的隔离病房独立空调系统方案,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与经济效益。目前围绕装配式工业厂房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攻关,并准备申报行业标准。钻研与创新之路,永远没有尽头,就像她的学习如呼吸一般永不停滞。

2013年张少梅从集团总公司调动到昆山协多利公司,“张博士”成了公司最靓的高层管理干部。一个散发浓浓学者气息的学术派,一个温文尔雅的现代女性,骨子里却是刚毅不屈的斗争者。

从专业技术研究到工业制造,转变是艰难的,尤其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带领公司提升与发展,重担在身却迎难而上,张博士发挥其专业理论、技术优势以及洁净厂房设计工程管理经验,一边组建研发团队开发多项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及生产设备,扩充并完善产品序列,打造洁净系统差异化竞争优势;另一边带领公司市场和销售团队,立足国内,布局海外,分析不同行业洁净厂房的不同技术要求,分析不同洁净技术的不同硬件需求,迅速形成技术型、专业化、全方位的销售网络。从2014年销售额1.8亿,到2021年销售额近7亿;纳税额从2014年1000万提升至2021年的3000多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少梅作为一名斗争者,没有妥协于技术瓶颈,更没有妥协于行业局限,她实行公司组织变革,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精益生产,磨砺出一个有才、有劲、有梦的公司团队,让公司发展方向与工业发展趋势相契合,一批“女强人”“好男儿”活跃在公司各个岗位上。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张少梅作为国有企业管理干部、党支部书记,心怀“国之大者”,肩负党员责任,工作中攻坚克难,家国大事上责无旁贷,她又是一名先驱者。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张书记率领团队优化产品结构,改良工艺流程,组织公司党员搭建抗疫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要事急办、大事协办,用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快速援建新冠疫苗研发与生产项目,彰显国企担当和党员作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多利成功援建全国超80%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建设,材料交付期缩短50%,加快了新冠疫苗的投入使用,并获得中生集团(北生所、武生所、兰生所)以及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援建公司发来的感谢函、奖状和奖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行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技术的不断革新,唯有创新才可求活,躬身力行的张少梅肩扛“创新精进、追求完美”的理念,化身为一名探索者。

近年来,她通过亲自主导和参与团队搭建、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丰富并优化了产品结构,颠覆了传统手工线生产模式,完成自动化生产线的自主研发和信息化工具自主设计,使得公司的硬件和软件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让洁净行业数字化工厂不再是遥远的设想。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脚踏实地是完成所有挑战的前提,当你潜心去突破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顺理成章。生活值得温柔以待,未来值得满心期待,美好一直在转角处等待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