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妇儿支持计划项目展示 | 培育议事文化 赋能女性发展——段俊“她身边”三度工作法打造计划

时间: 2023-05-16 13:39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为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发挥妇女典型引领作用,赋能女性发展,昆山开发区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段俊带头引领作用,精心打造“三八红旗手·段俊工作室”,推出“‘她身边’三度工作法”,组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妇联主席等10名女性成员组成的巾帼议事志愿者团队,通过建立“有高度”的女性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打造“有温度”的妇女工作品牌阵地、成立“有广度”的女性议事团队,培育议事文化,带领辖区女性共同参政议政、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基层治理。

“段俊‘她身边’三度工作法”打造计划,由昆山市妇联指导实施,昆山开发区妇联承办。项目通过“她之力”“她之声”“她之情”“她之议”四个篇章,全力引领开发区女性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过程中贡献“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她之力

2022年8月31日,“她身边”三度工作法打造计划发布仪式暨三八红旗手段俊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段俊工作室的正式揭牌、三度工作法的正式启动、巾帼议事志愿者团队的正式成立,为今后开发区女性施展才华、服务社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为今后的妇女议事工作明确了重点、健全了制度、规范了程序、完善了机制。

2023年4月19日,昆山开发区妇联举办开发区“她身边”非遗文化寻访活动。“她身边”巾帼议事志愿者团队成员代表表示,活动以非遗文化为切入点,为她们打开了议事工作新思路,她们将积极探索妇女发展与文化振兴相结合的新路径、新方法。

她之声

近年来,昆山开发区妇联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团结引领广大基层女性,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她身边”巾帼议事志愿者团队带头人段俊作专题报告,将“书本语言”变为“群众语言”,通过讲述自身履职故事,带领大家忆历史、话成就、看变化、谈感受,激励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她之情

昆山作为超过200万人口的大城市,现有注册的家政公司只有百余家,亟须建立一支专业性高质量的家政主力军。针对昆山家政服务现状,“她身边”巾帼议事志愿者团队带头人段俊带领成员代表深入调研走访了职业培训学校及家政服务企业,详细了解家政行业职业培训现状及企业运营发展困难,并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分析了解目前家政服务行业的需求,回收问卷200余份。

她之议

经前期调研走访,项目针对不同群体实际,多措并举推动妇女议事工作。

开展“提高家政服务水平助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巾帼议事活动,形成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协调多方力量满足家政服务需求。

举办开发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议事团成员及与会单位代表从增强性别平等意识、重视婚姻家庭矛盾化解、支持妇女创新创业、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及保护、推进“网格+妇联”工作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进一步优化部门联动、资源共享,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下一步

昆山开发区妇联将继续深入基层了解妇情民意,主动调研、上下合力,推动讨论更多可以惠及妇女儿童发展和妇女增能的议题,把“她身边”巾帼议事志愿者团队培育成一支政治敏锐性高,议事能力强,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女性志愿者团队,不断推进妇女议事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