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儿童友好|“四个维度”托举儿童美好“蔚”来

时间: 2023-06-02 15:26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体现了城市的关怀与温暖。做好儿童友好建设更是一项有温度有乐趣的事业。今年以来,周市镇妇联联合梅心泾社区围绕四个维度友好建设,积极创建苏州市儿童友好社区。

制度友好:健全“一米”体系

明确工作职责,成立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小组,配备专职儿童工作者。引入第三方青少年专业服务组织——昆山禾木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区儿童家庭提供专业化服务,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推进儿童关爱网格化管理,探索“儿童参与+社区联动+共建共享”的资源整合方式,借助社区大党委力量,与悦玲珑幼儿园、庆江南餐饮结对共建,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为社区家庭提供烹饪营养指导和家庭劳动教育等支持。同时鼓励党员先锋、巾帼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入,凝聚多元合力。

空间友好:立足“一米”高度

宽敞舒适的妇儿之家、可爱灵动的植趣园地、童趣满满的“跳房子”彩绘……大到贴心便捷的儿童友好斑马线红绿灯,小到楼道外的科普树牌,处处可见以儿童友好视角进行的空间布置和环境创设。社区充分考虑不同年龄阶段儿童活动需求,在改造过程中听取了“小星星”儿童观察团的建议,通过他们共同参与设计,进一步优化社区儿童友好服务站的设施和功能,配置“一米厨房”、儿童会客厅、“小星星”活动室等12个功能室,以及童书漂流屋、童趣园地等户外活动点,构建15分钟“室内+户外”的儿童友好生活圈。

服务友好:聆听“一米”声音

以儿童需求为导向,通过微信群、党群议事会、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载体,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收集儿童家庭及居民关于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统筹谋划,为儿童友好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引入专业社区儿童工作者队伍,依托2023年新时代苏州儿童“幸福港湾”项目支持,开展“蔚美友好心心童乐”儿童友好社区试点项目,同时通过“萌童乐园快乐成长”、“七彩夏日欢乐暑期”等项目,分层次、分年龄、分类别对辖区内儿童及家庭开设快乐成长、亲子早教、社会实践等服务,累计开展活动265场,服务近10000人次,为儿童成长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

文化友好:汇聚“一米”关爱

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儿童友好理念,结合社区文化,制定个性化的儿童友好卡通形象“小星星”,制作并发布儿童友好社区地图、儿童友好社区服务手册,充分融入15分钟儿童生活圈。通过招募和竞选,成立“小星星”儿童观察团,定期开展观察活动,收集他们对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搭建儿童参与、儿童协商、儿童助力的平台。通过“小手拉大手”效应,带动社区内家长志愿者组建“悦伴成长”儿童友好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服务、困难帮扶等志愿活动,充分营造人人参与儿童服务的社区文化氛围。

下一步,周市镇妇联和梅心泾社区继续坚持以儿童的需求为导向,在社区建设中引入儿童视角,依托“党建引领、平台搭建、服务优化”三步工作法,结合即将到来的暑期,围绕家庭教育、安全自护、素质教育等提供精准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进一步赋能儿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微治理,营造儿童友好蔚美新风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