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最新专题 / 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系列活动 / 宣传集锦

昆山办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同时举办开发区国批30周年成果汇报会

时间: 2022-09-13 15:30 来源: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97日,2022昆山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暨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成果汇报会召开。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出席活动并为昆山发展送上寄语。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活动并讲话,强调昆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努力当好稳定苏州经济的压舱石、产业创新转型的领头雁、市域统筹发展的排头兵,为苏州挑重担、扛重责筑牢基石,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回顾了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发展历程和十件大事,举行了昆山之路再出发启动仪式。

现场,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本次集中签约项目33个,涉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总投资超500亿元;集中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近300亿元,预计年产出510亿元;集中竣工项目46个,总投资560亿元,预计年产出1200亿元。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祝世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崔大祥、周建斌获聘为昆山新兴产业发展特聘顾问。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1992年国家级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开创了在县级市设立国家级开发区的先河。三十年来,昆山开发区一路披荆斩棘、探索前行,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实践范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精彩样本。昆山之路始终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阳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昆山、对苏州亲切关怀,寄予厚望。新时代的十年,昆山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不断化为美好现实,生动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在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中,昆山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阵地、决战决胜,锚定目标、敢为善为,有力维护了苏州和全省抗疫大局,有力推动了经济加快回升向好。昆山之路在奋斗者的脚下不断延伸,铺展出新时代的崭新画卷。

曹路宝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省委要求苏州努力在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苏州市委全力支持昆山勇立潮头、再创新业,努力走在全国县域现代化建设最前列。昆山要按照省委、苏州市委工作部署,一体认识、一体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为苏州挑重担、扛重责筑牢基石,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推动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曹路宝指出:

要当好拥护两个确立的践行者,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当好稳定苏州经济的压舱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广大市场主体,推动内外需协同发力,全力争取最好结果,切实担负起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责任。

要当好产业创新转型的领头雁,立足制造业规模大、配套能力强的坚实基础,主动对接重大科创载体建设,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打造始终充满活力、更加富有效率、最适宜创新创业的沃土。

要当好市域统筹发展的排头兵,主动与相关板块加强协同,大力推动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界浦河两岸高端制造发展平台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协调区(锦淀周)建设,加快实现空间缝合、资源整合、发展聚合,打造苏州市域统筹发展的标杆。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在讲话时表示,昆山因开放而立、因开放而兴,是江苏开放发展的生动缩影。省商务厅将一如既往支持苏州和昆山重大项目招引、贸易创新探索、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等工作,支持包括昆山开发区在内的各类开放平台、载体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先行经验,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探索制度型开放,继续打造成为全省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

活动上,昆山、太仓还签署了昆太两地共同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基地协议,积极推进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

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昆山服务基地、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昆山优质企业培育中心揭牌。

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李全林、张卫国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发表视频寄语。国家、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周旭东;大院大所、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