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示公告

打造“沉浸式”课堂 让传统展馆活起来

时间: 2020-11-20 11:07 来源: 昆山市张浦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美研中心重点实施“人文张浦·盛世美研”—品质提升·活力绽放”项目,创办“初心课堂”“正心学堂”,通过设计沉浸式教学课程,把坚守和创意作为展馆文化的传承智慧,让百姓在文化传承中感受、参与、体验和提升,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社会风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张浦汇聚智慧力量和精神动力。

10月份,中心开展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的系列情景党课和创意手作体验课。提升规矩文化馆“展陈”能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把课堂搬进展馆,努力探索“以展馆为课堂,让学习真正落到心坎上”的现场教学新形式,实现展馆文化向外辐射,融合空间,更富活力和实效。

开展创意手作体验课,依托中华文明馆内的玉琮、神人鸟兽玉饰件和源极图,制作富含张浦文化特质、符合当代人审美需求的文创产品,将时尚元素和文化体验深度融合,通过体验将之前的观展感受予以固化,以达共情之美,共创有温度的文化生活场景。

“沉浸式”课堂教学大大推动了美研中心作为综合性文化教育基地的生动实践,让传统的展馆文化不再总是板着面孔,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大家认为这样的主题活动活泼有“料”,希望可以多多开展!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昆山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创建除了常态长效,更要突出惠民利民。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近一点、再近一点?作为文化阵地的配菜人,中心一直努力摸索精准配送的新路子。通过调查、座谈等多种形式,收集多方群众的文化需求,以“你点单我服务”的形式,就自己需要的活动内容、形式提出建议,组织方也将在课程设计方面做好供给侧改革,努力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路”,让“文化活水”真正流入“群众心田”。

期待通过实施“人文张浦·盛世美研—品质提升·活力绽放”项目,使美研中心成为多角度展现、体会张浦的历史人文、革命传统、改革开放成果的平台,见证张浦发展历程,成为张浦的文化符号!成为张浦的“城市会客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仔细推敲“城市客厅”中的每一个细节

记忆里的乡愁,寄放于人文景观

徜徉于“城市客厅”

愿你对张浦的前世今生有更深的了解

找个时间,我们一起去打卡吧~

11月活动预告

围绕《我和我的家乡之风尚生活》为主题,将目光集聚大自然,让人们在领略本土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回归初心,倡导环保理念。

菜单如下:

【特色党课菜单一】《讲规矩守纪律》

【特色党课菜单二】《力量来自信仰》

【互动体验课菜单一】亲子厨房大米香焙时光

【互动体验课菜单二】植物的自然美学创作

【互动体验课菜单三】草木染“寻觅最初的颜色”

预约电话:刘静18036115135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

活动地点:打卡美丽乡村

参加对象:参观人员20人

注:请提前5-7天与主办方预约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