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示公告

关于2022年下半年全市园林绿化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暨“文明工地”专项检查的通报

时间: 2022-11-29 14:47 来源: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体:

各区镇绿化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昆山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昆山市园林绿化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定,市住建局绿监站会同园林科组成联合检查组,于11中旬开展了2022半年园林绿化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暨文明工地专项检查,对园林绿化企业进行综合考核。经现场检查、资料查验、情况公示,现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参建单位及区镇绿化主管部门进行自查自纠,第二阶段由联合检查组进行抽查。联合检查共涉及在建工程19项,工程总造价49044.76万元,绿化工程面积113.27万平方米,施工单位19家,监理单位1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综合管理

个别企业未按检查要求开展自查、多数企业自查不到位,部分项目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个别企业《信用管理手册》未办理;扬尘防治公示牌上监督举报信息缺失或信息不完整,项目部未按规定设置、未张贴工程管理相关制度、未在出入口处悬挂施工铭牌;个别项目特种作业未见相关操作资格证,农民工考勤和工资发放记录不全个别项目农民工未全部体检,食堂无人员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

(二)工程质量管理

台账资料方面:部分项目台账资料滞后于项目实体进度、原材料和隐蔽工序缺少第三方检测,个别项目工序资料填写不真实、不规范、缺少监理审核意见,个别专项施工方案缺失或无项目针对性或不全面。

实体质量方面:种植土质量不达标、含有碎石杂物等,乔灌木支撑搭设不规范、未根据树木规格进行搭设、部分有缺失有损坏、使用钉子加固;部分项目活动场地铺装平整度不符合设计要求,面层局部有开裂破损,侧石接缝不严密;苗木种植基本到位,但个别项目对原有树木保护措施缺失,导致出现较多机械损伤情况;栏杆、亭台等钢结构焊接不饱满不到位不牢固,座椅、花坛等石材存在缺角、拼接不严密现象;个别项目地形不平整。

(三)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

安全生产方面:个别项目未封闭施工,大门敞开,并未落实专职门岗人员;沿河、窨井盖等隐患区域安全警示标志设置缺失或数量少不醒目,景观桥梁等高处作业未做安全防护,或搭设脚手架时缺少剪刀撑、使用木跳板等各类不规范行为;临时用电不规范,存在三级电箱一闸多机、电线破损、敷设杂乱等现象;工人着装不规范,部分未穿戴反光马甲、机械施工区域个别工未佩戴安全帽。

扬尘防治方面:过半受检项目裸土及易扬物覆盖不到位有裸露,并且现场使用的绿网非密目式绿网,扬尘防治效果不佳;现场废弃物未及时清理,路面泥浆或尘土较多,个别项目出入口无车辆冲洗设备。

(四)项目监理单位

部分项目监理备案人员不明确或未驻场,人员出勤管理不规范,未履行请假手续;在监理实施细则编制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制定与落实、整改内容复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方面存在问题,缺少项目针对性、覆盖范围不全面;个别项目对施工单位各项方案、现场机械设施和设备未严格审查,对现场施工质量、安全防护监管不到位、把关不严。

、工作要求

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认真落实相关规定,规范自身建设行为。各企业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安全责任,造精品工程。

附件:1.2022年下半年度全市园林绿化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施工单位得分表

      2.2022年下半年度全市园林绿化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监理单位得分表

      3.2022年下半年昆山市园林绿化工程“文明工地”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128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