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示公告

昆山旅游度假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3-29 10:50 来源: 昆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昆山旅游度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工作职责,按照《2023年昆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进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度工作成效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研究部署安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制定昆山旅游度假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水平。

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健全项目审批中心运行机制,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按照各项要求,通过中国昆山网等平台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及时对政务公开栏目信息进行更新,着力抓好办事流程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着力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以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审批中心为载体,紧紧围绕便民利企的工作要求,以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己任,在办事速度上做加法,在服务模式上做乘法,使审批变成项目建设加速器2023年审批中心办件总量超700件,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提供有效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度假区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了度假区营商环境。

三、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制定度假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计划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以昆山开展市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问卷测评为契机,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各职能机构和业务科室的工作职责,明确普法内容、对象和目的,在“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到辖区内企业、社区等地开展保密安全、金融风险等法治宣传活动,全民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监督管理,全面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由办公室专门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报备;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做出重大决策前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情形,不得做出决策,执行党工委议事规则,全年共召开党工委会议18次,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真正做到重大行政决策法律把关在前,领导决策在后;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制定、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问题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日常工作较多,压力较大,自身具备的能力素养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再加上并没有经历过严格的法律学习和培训,具备的相关知识不全面,导致部分领导干部在行政活动中严肃性和规范性还没有全面遵循。究其原因,是依法行政观念树立不牢固,进取意识不足。

二是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随着普法工作的全面开展,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通过往复宣传学习,已被广大领导干部掌握和运用,与此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颁布和即将施行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涉及大量的政策处理工作,给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如在处理12345政务热线过程中,部分矛盾纠纷处理需要扎实的法律依据,目前我区依法行政能力还不够强,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积极应对。

2024年度工作计划

2024年,旅游度假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行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推动度假区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旅游度假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造江南文化样板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突出政治思想引领,从严抓实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开展宪法教育,宣传贯彻宪法,让宪法深入人心;以宪法和法治宣传、学法用法考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度假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提高法治建设水平。紧紧围绕度假区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为基础,突出重点,强化领导,理顺关系,分清职责,压实责任,明确该谁管、该谁做、管些、做些、如何管、如何做等问题,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度假区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维护宪法权威,培育全民法治意识,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