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主题服务 / 住建工作 / 建工管理

关于2022年8月昆山市建筑领域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2-09-13 09:37 来源: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规建局、昆山高新区规建局、花桥经济开发区建设局、旅游度假区建管局,各镇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724号)和省市主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工资支付监管工作部署要求,为全面落实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规定支付,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工和建筑企业合法权益,现将8月全市建筑领域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831日,全市纳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在建项目393个,其中:昆山开发区99个、昆山高新区67个、花桥经济开发区26个、张浦镇24个、周市镇34个、陆家镇14个、巴城镇34个、千灯镇31个、淀山湖镇14个、周庄镇9个、锦溪镇4个,燃气管道项目2个。

本月建设单位综合合格率为63.87%,其中陆家镇、巴城镇较低,合格率分别为42.86%47.06%。施工单位综合合格率为58.02%,其中千灯镇、巴城镇较低,合格率分别为45.16%50.00%。监理单位综合合格率为73.79%,其中张浦镇、淀山湖镇较低,合格率分别为62.50%64.29%

根据省住建厅、苏州市住建局对实名制考勤的要求,本月到岗率、合格率等统计数据均以当日上传的考勤数据为准,本月施工单位到岗合格率较上月有大幅度下降,部分项目存在延迟上传考勤数据的情况,部分软件公司存在定期上传考勤数据的现象,未做到实时更新,致使我市考勤合格率、更新率较上月降低。

二、预警指标

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苏建函建管〔2021118号)、《关于明确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标准的通知》(苏建筑安全委办〔2022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监理企业现场监管的通知》(苏建筑安全委办〔202214号)等文件要求,对我市在建项目设定以下预警标准:

1.建设单位考勤情况:按8月份自然日为统计基数(截至831日),甲方代表未录入系统或未考勤为不合格。

2.施工单位考勤情况:按8月份自然日为统计基数(截至831日),项目经理及安全员考勤率达到70%21天)为合格,未录入系统或考勤不足21天为不合格;

3.监理单位考勤情况:按8月份自然日为统计基数(截至831日),项目总监及专监考勤率达到70%21天)为合格,未录入系统或考勤不足21天为不合格(总监有兼项的考勤率至少达到40%);

4.现场人员录入情况:参建单位现场考勤人员与合同备案(合同信息归集)等文件内约定的人员存在不一致情况的为不合格。

三、8月预警项目

根据8月考勤数据分析,132个项目120个建设单位、155个项目107家施工单位、89个项目54家监理单位存在问题,包括主要管理人员实名制考勤不到位、工资代发比例低等。对存在一个或一个以上实名制管理(包括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到位的项目进行预警通报(项目名单见附件1)。

四、7月逾期未落实整改项目情况

截至831日,仍有部分7月份预警项目未整改到位,8月仍未落实实名制管理(限期内未整改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名单见附件2),其中建设单位到岗率不足项目77个,项目经理到岗不足项目38个,总监理工程师到岗不足项目27个。

五、工作要求

1.上述预警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总承包、监理企业要切实加强实名制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要求,并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整改到期后仍未完成整改的项目将予以全市通报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扣减信用分。

2.各项目参建单位要严格按规定安装考勤设备,并进行实名制考勤,发现网络存在问题或设备供应商违规行为影响到考勤数据上传情况的,需及时联系我局并立刻整改,各设备供应商也要严格规范数据管理行为,当日考勤数据不得延迟上传。

3.各区镇建管部门应对标找差,严格监管辖区内项目实名制工作落实情况,日常检查中应对考勤人员与合同备案(合同信息归集)等文件内约定的人员进行对比排查,根据合格率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督促以上预警项目参建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4.我局将持续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查处,对实名制管理考勤制度、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等以及管理人员考勤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建设项目进行线上线下双核查,并每月对各项指标不达标的项目进行通报。

5.对逾期未落实整改的项目,我局将在近期进行公示,公示后分别按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每个项目0.4分进行信用扣分处理。


附件1:8月份预警项目名单

附件2:7月逾期未落实实名制管理的项目名单

附件3:各区镇合格率明细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99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