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最新专题 / 全力打造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 / 热点新闻

昆山高新区打造高水平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

时间: 2023-07-01 10:25 来源: 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抢占新赛道!昆山高新区打造高水平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

2022年2月8日上午,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项目启动仪式召开,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率先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集群,干出全面领跑好态势。

2月8日下午,昆山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会召开,昆山市委书记周伟指出,要全力以赴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和产业创新集群。会议公布了四个“十百千”计划,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是创新生态营造“十百千”计划中11个特色产业创新集群之一。


抢占高水平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新赛道

昆山高新区这么干!

瞄准重大前沿技术和重点领域

着力推动建链强链补链延链

近年来,昆山高新区提前布局、超前谋划,抢占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做强做优做大先进计算产业,打造经济和产业发展新引擎。超算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平台启动申设。中科可控、中科晶上、寒武纪等核心项目落子布局,“苏梦”智能化生产线建成投产,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正式发布。昆山超算中心通过验收,成为服务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装置之一。

同时,全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创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示范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等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省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省级智能示范车间13家;省星级上云企业50家


以中科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为核心,环南淞湖建设先进计算产业承载区,联动元丰路、江浦路沿线园区,形成6平方公里的先进计算产业园。同时,充分发挥现有计算产业集群的产业链聚合优势,打造以算力功能园区、算法功能园区、算据功能园区、计算应用功能园区等为核心的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

依托长三角城市群的协同合作,强化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以及上海市诸多功能园区等优势互补,打造“南淞智谷”,面向全国建立国家东部地区先进计算产业昆山国家高新区“新名片”。


抢占先进计算产业新高地

向着目标出发

先进计算基础设施

拓展昆山超算中心算力能力、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对内强化与昆山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对外打通昆山与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算力链条,创建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

“计算+”行业融合赋能应用

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智能制造、新药创制、大气气象计算等领域,形成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

前瞻新型计算

瞄准以量子计算、类脑计算、边缘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型计算技术和算法,招引培育一批新型计算“高精尖”企业及项目,以前瞻新型计算的突破带动先进计算向多元化架构体系演进。

信息服务行业

发挥昆山超算中心等重大算力平台虹吸效应,与国内外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将算力基础设施的算力能力最大化地发挥出来。

金融服务

充分发挥市场能动作用,围绕金融、证券、特种行业等在大规模计算、智能计算方面的需求,招引其落户昆山、扎根发展。同时,引导金融机构设立产业基金,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力争到2025年,全区先进计算经济GDP达到50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形成一批先进计算特色名企、名园;

 先进计算产业累计形成发明专利达到200件,结合昆山国家高新区“三芯一生态”基础软硬件优势,打造300个满足重点行业应用需求和民生应用需求的关键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CPU计算能力达到500PFlops左右(其中DCU能力达到200PTOPS),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0% 以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达到500 Pops(16位AI基本运算);

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绿色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PUE)逐步降低到1.3以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