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0-00010
综合政务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2020-09-03
昆山环保简讯2020年第7期(总第336期)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环保简讯2020年第7期(总第336期)

时间: 2020-09-03 16:45 访问量:
【字体:

本期要目

◇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流会

◇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抽检

◇郁志华局长带队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重点信访投诉案件处理情况

◇以“实打实”换“心贴心”“生态昆山政企通”正式启用

◇防汛!环保铁军已就位——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防汛等工作布置会议


【重要动态】

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流会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执法标准,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标,7月2日下午,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流会,局班子领导、各区镇分管领导出席,局各科室负责人及区镇环保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陆剑奋副局长传达了进一步规范环境管理及执法相关标准的有关要求。全市各区镇围绕各自职能职责,梳理分析工作的难点、切入点和发力点,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局各分管领导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郁志华局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过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继续保持改善势头。

郁志华局长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战略定力,勇当绿色生态尖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再突破。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全力打好水、气、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排查整治隐患问题。二是要聚焦环境信访,推动环境突出问题再破解。持续保持对突出环境问题“零容忍”和全面实施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着力解决民生诉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三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考核目标完成再发力。紧盯2020年生态环境考核目标任务,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考核目标任务。四是要突出标本兼治,推动环境安全隐患再整治。深入开展蓝盾护航百日行动,围绕环保治理设施和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目标,全面细致排查整治,全面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环保主体责任。五是要完善环保服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落实正面清单、标杆豁免、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等正向激励措施。引导企业守法自律、绿色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

尾气排放抽检

为加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减少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对环境质量的影响,助力蓝天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攻坚战,6月起,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公安交警部门对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开展联合路检,并委托第三方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进行抽检。

截至目前,与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合路检工作已开展4次,检查柴油货车80辆,其中3辆尾气不合格,生态环境部门现场出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告知书,要求车主限期进行维修复测。

6月3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与江苏特检院昆山分院对轨交S1线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现场抽测,当天共计检测2个站点4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吊车、挖掘机,其中有2台机械尾气排放不合格。针对这一情况,生态环境局要求施工单位限期维修整改,排放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机械日常排放管理,严禁冒黑烟作业,积极履行申报义务,配合做好昆山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

下一步,昆山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力度,每周开展柴油货车排放监督抽测,同时加大中环内施工工地和工业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抽检力度,将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尾气排放抽检行动常态化,坚决严厉打击尾气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郁志华局长带队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

重点信访投诉案件处理情况

7月3日,市污防攻坚办常务副主任、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带队赴昆山高新区、周市镇、巴城镇实地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重点信访投诉案件、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市污防攻坚办专职副主任张伟,市污防攻坚办、昆山生态环境执法局、昆山高新区、周市镇、巴城镇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督查。

督查组一行实地督查了昆山高新区凯达电子废气治理升级改造工程、周市镇万安路风雷广播器材生产车间、巴城镇美亚环保危废存储仓库、新昆热电技改项目建设及污泥除臭治理工程,听取了关于鼎鑫电子、凯达电子等重点企业搬迁进展介绍。

郁志华要求各工业企业要认真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严格做好各类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

郁志华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环保督察整改永远是进行时。要持续深入抓好各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整改工作。各责任板块对各级督查检查反馈指出的问题,要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确保尽快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倒排时间表、打好攻坚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二要深化大气治理。着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对相关企业要实施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做好废气的收集处置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凯达电子等重点企业搬迁进度,督促企业尽快制定搬迁日程表,彻底解决异味扰民这一关系民生的“心肺之患”,在搬迁过渡期间,企业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环保设施运营管理等工作。三要积极向上争取。对于上级督查检查过程中反馈的个别信访件台帐资料不全、危废标签存疑等问题,各责任单位要认真研究、全面梳理、查明原因,尽快补齐台帐资料和危废标签的相关情况说明。四要严格整改销号。市环保督察整改办要会同昆山生态环境局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重点信访案件未经省级核查清单及“不满意”件、“不属实”件开展全覆盖督查,进一步严肃整改纪律、严格整改标准、规范销号程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以“实打实”换“心贴心”

“生态昆山政企通”正式启用

为及时了解企业污染防治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方便企业点检、记录自身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研发了软件“生态昆山政企通”,并于7月29日召开软件发布暨培训视频会议。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全体执法人员、各区镇环保部门管理人员、昆山市重点排污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生态昆山政企通”经部分重点工业企业试点和相应修改完善后,于近日正式上线启用。该软件操作简便、功能实用,为政企交流打造了全新桥梁。它既便于进行数据统计汇总、查阅调取,又能减轻企业报送各类纸质材料的负担、节省办事成本,有效提升政企互动效率。

针对“生态昆山政企通”的使用,副局长陆剑奋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昆山市重点排污单位要有专人负责。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生态昆山政企通”信息查看和填报、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点检、废水、废气、固危废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对污染防治方面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生态昆山政企通”报送。

二是各区镇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帮助指导使用。各区镇网格员定期现场确认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点检情况,对企业的软件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对不及时、不如实填报的企业督促其限期整改。

三是做好“生态昆山政企通”软件的运行维护工作。昆山生态环境局会持续为“生态昆山政企通”正常运行提供技术支撑;昆山生态环境执法局也会对重点排污单位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针对应用“生态昆山政企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副局长张伟强调:

一是补足短板拼实力。我市企业数量多,涵盖区域广,专业化能力难免参差不齐。强化平台运用,不仅督促企业理解生态环境的专业内容,更增强了企业对污染防治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二是强化应用储数据。信息化时代造就的科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便利之路。而我们要积极掌握数据的统计、查阅调取的技术和能力,充分高效应用新平台。

三是深入联动惠企业。以高科技平台为依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企联动,打造现代化生态环境服务企业新平台。

至此宣布“生态昆山政企通”正式启用。

会上,昆山生态环境局科技科对“生态昆山政企通”软件操作进行了培训,重点介绍了使用方法与操作流程。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昆山生态环境局将以“生态昆山政企通”软件应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信息化的建设水平,推进信息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度融合,以“实打实”的科技营造“心贴心”的环境,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为昆山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打牢基础。


防汛!环保铁军已就位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防汛等工作布置会议

7月13日下午,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防汛等工作布置会议,传达了我市防汛紧急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近期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和要求进行了传达部署,局分管领导,执法局、应急中心负责人和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昆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剑奋传达了昆山市防汛工作紧急会议精神,结合我市生态环境应急工作,提出以下几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清形势,全面提高警惕。生态环境应急中心负责防汛应急工作的总体调度,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防汛准备;二是要加强预警监测和应急监测。对河道在线监控出现异常预警情况,及时调度监测站开展应急监测和处置,严防重点区域,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三是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各中队应会同区镇环保检查员、网格员,及时对企业开展巡查,特别是危废储存场所防渗漏、涉爆粉尘贮存场所防潮、应急池放空等应急处置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全体参会人员研究分析了辽宁阜新化工园区污水厂事故的原因,并探讨下一步工作举措,避免出现类似事故:

一是摸清底数,结合蓝盾百日行动污染防治设施安全专项整治,各区镇增加对污水处理厌氧、兼氧池、喷淋液循环系统等设施加盖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汇总;

二是开展风险辨识,督促企业及时对加盖的环保治理设施开展安全专项评估,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和专家评审,查找隐患风险点;

三是加强安全环保应急联动,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商讨在环保治理设施有限空间(密闭空间)内安装易燃易爆气体报警装置等措施的可行性,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近期其他重点工作。


【简讯】

△7月1日,昆山市副市长周继春召开全市污水集中处理收集系统规划建设讨论会。

△7月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流会,局班子领导、各区镇分管领导出席,局各科室负责人及区镇环保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7月3日,苏州市市长李亚平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昆山鹿城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飞灰处置问题。

△7月3日,市污防攻坚办常务副主任、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带队赴昆山高新区、周市镇、巴城镇实地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重点信访投诉案件、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7月6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业务部署视频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7月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省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视频推进会议。

△7月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7月8日,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组织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与销号工作推进会,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副局长张伟赴苏参加。

△7月9日,昆山市委办公室就“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生态环保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7月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在张浦镇组织召开全市环保网格员队伍建设交流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区镇分管领导出席,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区镇环保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7月10日,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来昆考察学习环境保护与公安部门执法衔接配合相关工作。

△7月10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环境保护局来昆调研交流优化营商环境、环评审批等方面工作。

△7月1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听收看生态环境部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部署动员会。

△7月1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防汛等工作布置会议,传达我市防汛紧急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近期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和要求进行了部署。

△7月14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环评管理工作会议,副局长陈银鸿出席,环评与排管科、评估中心等科室负责人、51家环评编制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7月15日,生态环境部2020年蓝天保卫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组抵达昆山,帮扶行动正式开始。

△7月16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7月份全市环境质量视频会商会议,昆山生态环境局设分会场参加。

△7月16日,昆山生态环境执法局组织参加2020年第五期全省生态环境执法业务视频培训。

△7月16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生态环境部2020年蓝天保卫战VOCs监测监控专题讲座。

△7月17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昆山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赴苏参加。

△7月2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议。

△7月2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顾斌、副局长张伟带队赴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参观学习。

△7月22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固管中心来昆与相关企业开展座谈。

△7月2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分析视频会议,郁志华局长作交流发言。

△7月2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联络员工作推进会。

△7月2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副局长陆剑奋带队赴开发区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

△7月23日,昆山环境监测站召开生态环境监测委托第三方服务工作座谈会,昆山生态环境局张伟副局长、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和12家第三方监测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7月24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所长李俊生一行4人来我局开展交流座谈。

△7月24日,生态环境部开展视频培训,邀请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刘海涛就新固废法进行解读,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

△7月2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听收看生态环境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视频会议,相关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参会。

△7月27日-30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来昆开展太湖安全度夏交叉执法检查。

△7月28日,苏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来昆考察学习断面水质提升工作。

△7月29日,省生态环境厅举办2020年第六期全省生态环境执法业务视频培训,昆山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参会。

△7月2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昆山政企通”软件发布暨培训视频会议,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全体执法人员、各区镇环保部门管理人员、昆山市重点排污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7月30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环保督察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暨加快提升水气环境质量推进会,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副局长张伟赴苏参会。

△7月30日,昆山生态环境执法局组织召开我市VOCs环保执法业务工作培训会。

△7月30日-31日,省化治办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第二巡视组一行在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费志良带领下,来昆视察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工作情况。

△7月3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局务会,局班子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