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0-00009
综合政务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环保简讯2020年第6期(总第335期)

昆山环保简讯2020年第6期(总第335期)

时间: 2020-09-03 16:41 访问量:
【字体:

本期要目

◇我市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动员会

◇昆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接受专家组现场核查

◇杜绝危险隐患,护航环境安全 昆山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蓝盾护航百日行动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争做先锋模范锤炼环保铁军” 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素质拓展“大练兵”

◇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赴昆督导调研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


【重要动态】

我市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

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动员会

6月3日上午,我市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市委书记吴新明在讲话时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任务不懈怠,攻坚克难不手软,全力交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胜答卷,精心描绘“美丽昆山”建设的崭新画卷,为昆山夺取“双胜利”、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主持。省生态环境厅驻苏州市环境监察专员吴海和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市政协主席冯仁新,市领导管凤良、徐敏中、李文、周继春出席会议。

吴新明对我市去年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吴新明表示,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城市“颜值”持续提升、“体质”日益强健,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互促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263”专项行动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市“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的起步之年,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围绕做好今年工作,吴新明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要紧紧扣住新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切实增强“抓安全生产就是抓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就是抓经济发展”的意识,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统筹城乡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共进,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社会的一时发展。要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这项“硬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任务倒逼措施,高质量打好这场大仗、硬仗、苦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生态基底。要聚焦提升群众获得感这个“落脚点”。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把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吴新明强调,要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生态环境直接关系一个城市的功能品质和外在形象,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民生福祉和发展潜力。要聚焦突出问题,采取非常举措,全力破解难点堵点痛点,尽快取得污染防治攻坚压倒性胜利,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美丽昆山鲜明标识。

吴新明指出,要巩固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持续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认真细致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挂牌督办问题的整治,以主动改、坚决改、彻底改的扎实举措,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经得起检验。要坚决打好水气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系统推进水岸共治各项工程,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危废“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健全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有效管控环境污染风险。要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对于今年已经确定工程项目要明确施工图、进度表、计划书,推动项目尽早建成投用,尽快发挥作用;对于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要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布局,更加有效发挥规模效应。

吴新明强调,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牢重点、主攻难点,全力以赴攻难点、抓落实、出成效,加快构建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生态文明治理体系。要层层传导压力,健全完善生态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构建上下联动、分级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突出常态长效,健全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执法监管能力、督查督办能力,以严密的监管体系为昆山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要坚持生态优先,健全完善绿色发展体系。落实减量发展理念、严格源头准入标准、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能。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绿色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周旭东指出,面对攻坚和创建的繁重任务,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起来,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环境风险管控三大目标,突出大气、水、土壤、固废四大领域,找准重点、抓住关键、久久为功,以必胜的决心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更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昆山样本”。广大企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共同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副市长周继春对2020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挂牌督办重点任务作了解读。昆山生态环境局、昆山开发区、周市镇、水务集团、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19年度昆山市环境质量分析报告视频短片、2020年度昆山污防攻坚战再出发电视专题片。


昆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接受专家组现场核查

6月7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所长李俊生带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核查专家组来昆,对我市相关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核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副市长周继春、张建成参加相关活动。

在当天上午召开的昆山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汇报会上,周旭东代表市委、市政府汇报了我市创建工作情况。周旭东说,近年来,昆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昆山”建设等18项三年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逐步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市民对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满意率达91.7%,连续两年位列苏州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昆山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中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6个领域、10大类、32项考核指标要求,逐条对照、逐项落实,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崭新篇章,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

汇报会上,专家组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认为昆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尤其在完善生态治理体系、推进生态经济发展、提升生态空间品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生态制度规范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专家组希望我市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积极配合、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作为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水平的重要契机,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当天下午,李俊生一行还深入悦丰岛有机农场、城市生态森林公园、天福国家湿地公园、阳澄湖现代渔业产业园等地,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核查。


杜绝危险隐患,护航环境安全

昆山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蓝盾护航百日行动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蓝盾护航百日行动,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6月30日下午,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带队赴昆山开发区开展蓝盾护航百日行动污染防治领域抽查检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此次检查对象为禧玛诺(昆山)自行车零件有限公司、牧田(中国)有限公司两家日资企业。检查组听取了企业关于对目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铝镁等活泼金属废屑贮存处置、环保治理设施安全风险评价和辨识开展等蓝盾行动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对企业的危险废物和铝镁废屑贮存场所、废水废气治理设施等点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指导。

两家企业管理较为规范,蓝盾行动各项任务基本落实到位,但在危险废物标志标识、铝镁废屑转移等方面管理仍有提升空间,需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各类环境安全隐患。

检查结束后,郁志华局长分别向两家企业宣传了今年9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固废法》。他强调,新《固废法》既能更好地保护守法者,也将加大对固危废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企业必须科学规范管理固危废,逐一落实新法各项要求,进一步提升固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6月22日上午,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郁志华带领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赴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

“人民最痛恨腐败行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大家在大厅驻足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视频,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详细了解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苏州市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认真观看了各领域被查处的腐败典型案例。一张张锒铛入狱的照片、一桩桩真实鲜活的案例、一句句痛彻心扉的忏悔,发人深省、令人警醒。

“心有敬畏,行有依归;心无敬畏,堤必溃决。”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受教育、深感震撼,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昆山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观看了《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永远在路上》专题片。


“争做先锋模范锤炼环保铁军”

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素质拓展“大练兵”

为进一步凝聚团队精神,营造良好干事氛围,打造一支忠诚、洁净、担当的环保铁军队伍,近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团总支组织开展“争做先锋模范锤炼环保铁军”素质拓展活动。

出谋划策建“战队”集思广益献创意

简单的破冰热身游戏之后,在教练的带领下,大家分成四组,各自选出了队长、护旗手,起队名、画队旗、设计口号,大家献计献策,不一会儿,四支队伍举着自己的队旗、喊着口号闪亮登场!

定向寻踪赛——重重关卡迎挑战,齐心协力破难关

队员们借助手中线路图寻找指定标记点并完成趣味游戏和打卡拍照等任务。寻找、游戏、竞赛,整个过程轻松幽默又不失挑战,令人在欢乐中释放压力。活动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挥脑力、组织力、行动力等多种能力,依靠团队精神,挑战自我、攻克难关。

真人CS射击——“枪林弹雨”练胆识,战术配合赢佳绩

穿上迷彩服,手持激光枪,男生们个个英勇威武,女生们英姿飒爽!协商战术、精密部署,紧张激烈的歼灭战和斩首战激发了大家的勇气和意志,也懂得了团队配合对打赢胜仗的重要性。

划船竞速赛——乘风破浪终有时,环保铁军显风姿

比赛8人一组,通过队员密切配合、整齐划一,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最终顺利抵达终点,展现了环保铁军敢于拼搏的风采,呼应了“乘风破浪、勇担时代重任”的口号!

三军过后尽开颜,迎接工作新起点

此次素质拓展活动圆满落幕,各支队伍齐心协力、奋力争先,共同体会着信任、融合、团结、鼓励带来的快乐。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将保持昂扬向上、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精神,高效完成各项工作,共同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赴昆督导调研

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

6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驻苏州环境监察室主任李响率队赴昆山督导调研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负责人宋欢询,昆山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督导调研。

在上午召开的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昆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顾强汇报了昆山市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根据省厅、苏州市局关于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各项决策部署,昆山生态环境局结合全市实际情况,聚焦关键要求、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全覆盖开展危险废物处置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排查源头风险、严格贮存管理、强化转运监管、规范利用处置,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刚性屏障。

下午,专员办一行先后来到永胜机械、三民涂赖、东泰丰金属进行实地勘查调研,现场查看了企业危险废物贮存、危废信息公开、危废贮存场所视频安装等情况,详细了解了企业专项整治排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对企业生产经营、危废贮存设施规划建设及安评手续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询问。

专员办对昆山市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的全覆盖整治进度和实干性工作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李响强调: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激情,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环保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深入排查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等环节的环境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任务要求,压实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切实将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到位,并消除突出环境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危险废物处置领域安全生产底线,确保昆山生态环境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简讯】

△6月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传达学习“两会”精神视频会。

△6月2日,苏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王欣来昆开展执法工作调研。

△6月3日,昆山市委组织召开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局班子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参会。

△6月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举办“6·5”环境日宣传活动,本次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6月7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受生态环境部委托对昆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进行现场核查。

△6月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视频局务会。

△6月10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基层工作处来我局调研领导班子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并开展“清风行动”。

△6月10日-12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来昆开展太湖安全度夏交叉执法检查。

△6月10日,江苏省环境监测站来昆调研省考断面设置情况。

△6月11日,昆山市人大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副局长张伟参加会议。局长郁志华作我市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 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情况的汇报。

△6月12日,昆山环境监测站组织开展“小小环保监测员体验之旅”环保实践活动。

△6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驻苏州环境监察室主任李响率队赴昆山督导调研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

△6月12日,昆山生态环境执法局党支部与华新集团党总支召开党建共建工作座谈会。

△6月16日,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调研昆山鹿城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陪同调研。

△6月18日,昆山海关副关长王剑林率队,就严禁“洋垃圾”进境事宜来我局开展工作交流。

△6月1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学习宣讲视频会议,局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参会。

△6月1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团总支组织开展“争做先锋模范 锤炼环保铁军”素质拓展活动。

△6月20日,省环科院专家来昆核查高新区瑞科路危废偷排危废事宜。

△6月2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赴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昆山生态环境局全体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6月2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半年度党建工作暨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会议,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党总支书记顾斌主持,全体总支委员及各党支部支委参加。

△6月2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党总支、工会、妇联联合举办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传递节日温暖。

△6月23日,昆山环境监测站党支部与巴城镇武神潭村党总支开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结对共建活动。

△6月2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机关一、二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锦溪镇计家墩村和三联蜻蜓港村。

△6月28日-2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赴苏州参加第163期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

△6月2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宣讲视频会。

△6月3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昆山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交流轮岗交接会议。

△6月3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带队赴昆山开发区开展蓝盾护航百日行动污染防治领域抽查检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