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0-00177
环境保护工作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综合自评估

昆山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综合自评估

时间: 2020-12-23 11:22 访问量: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昆山市在2017~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贯彻落实了省、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强化部门协作,强化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工程环境执法监管,全力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夯实了土壤污染防治基础,从源头管控、准入管理等方面加强了土壤环境管理。 
二、政策制度建设落实情况 
为有效推进昆山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和安全利用,根据省、市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方案,昆山市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及时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多项政策和法规文件;并与多部门协同合作,先后成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协调小组,监督管理调查、检测等第三方从业机构,统筹部署协调打好净土保卫战的各项工作,共同保障昆山市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三、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关于明确苏州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流程(试行)的通知》(苏环办字〔2020〕150号)等规定,生态环境局会同资规局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和风险评估报告、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效果评估报告的初审预审工作。 
昆山市有序开展并顺利完成了疑似污染地块摸排工作,建立了辖区内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 
四、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情况 
落实耕地质量类别年度更新评价与监测工作,全面掌握昆山耕地现状变化及耕地质量建设引起的耕地质量类别变化情况;切实加大耕地保护力度,确保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生态有改善,确保不突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同时落实农药化肥减量化和畜禽养殖规范化相关工作任务,为保障全市农用地环境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环境管理情况 
根据国家和省土十条等有关要求,昆山市开展了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的监测工作;督促企业完成了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报告、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拆除活动土壤污染防治等有关工作。 
六、土壤环境宣贯教育和公众参与情况 
通过网络、公众微信号、编发手册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向公众科普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果以及相关能力建设,对土壤环境保护进行宣传引导,不断强化对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的宣传教育力度。
对居民、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等进行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问卷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及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政策制度、企业应当履行的义务等方面内容开展。据统计,被访者高度认可昆山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