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1-00002
环境保护工作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2021-01-07
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

时间: 2021-01-07 16:29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


副市长周继春赴周市镇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

为全面了解周市镇水环境治理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11月16日,副市长周继春赴周市镇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市府办、市水务局、水务集团、昆山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周市镇党委书记陈建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力,副镇长陈耀国,周市水利站、水务公司、镇河长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继春强调,水环境治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各相关部门要咬定目标,扎实工作,持续用力,不断厚植生态发展优势,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要加快污水厂、泵站和管网相关工程建设;要研究分析技术路径,制定“一村一策”,扎实推进农村污水管网改造;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企业污水排放监督管理;要着力推进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难题。

陈建中表示,周市镇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水岸联动、系统治理,加强源头污染防控,提高末端治理效能,创新管理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水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陈耀国汇报了周市镇水环境治理相关情况,参会人员针对周市镇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毛元龙局长带队督查昆山大气污染防控落实情况

为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改善区域大气环境,11月7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毛元龙带队督查我市秋冬季大气环境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省生态环境厅驻苏州市环境监察专员吴海和陪同。昆山市政府副市长周继春、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副局长顾强、陆剑奋以及相关区镇和部门的领导参加督查。督查组一行现场检查了工地、加油站,工业企业、餐饮各1家。

在苏州市轨道交通S1线工程土建施工项目文化艺术中心站现场已落实了土方作业停工和渣土运输车辆停止运输的管控措施,毛元龙局长充分肯定了轨交S1线施工方扬尘“六个百分百”落实到位,渣土运输车辆冲洗施设备先进,不让车带泥上路。中石化壳牌海光加油站是全省汽油年销售量最高、达3万吨的加油站,50把汽油加油枪,在现场未有明显汽油味,督查组听取了加油站负责人对油气回收和在线监控运行情况的介绍,该加油站预计明年实施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可以有效减少汽油逸散,提升周边环境质量。在膳魔师中国家庭制品有限公司毛元龙局长仔细询问了企业废水处理池、废气治理设施等情况,查看了一般固废和危废存放场所,对废气治理工作中的问题给予指导,要求企业提高责任意识、加强管理意识,对前期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要严格做好废气、废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进一步规范固危废贮存场所专人负责,实行常态化管理。在距离上海仅百米距离的中信泰耀齐泊林庄园,检查组查看了油烟净化装置,要求其做好定期清洗和维护,确保达标排放。

最后,毛元龙局长强调,要保持严防严控高压态势,全面落实好督查整改机制,对于在大气污染防控督查期间发现的问题,要从严、从快处理,确保措施到位、整改到位、监管到位。同时,要加强各类污染治理设备在安装和使用过程安全防控工作,减少安全隐患。最后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昆山务必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打赢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这场硬仗。


我市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

11月1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周继春,昆山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区镇、各城市管理办事处、市发改委、工信局、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气象局、供电公司、城投集团、交发集团等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大气办通报今年以来昆山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并部署秋冬季大气防治工作任务。副市长周继春就进一步强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精准管控,全力应对当前空气质量保障形势提出5点要求。

一是强化扬尘防控。住建部门要牵头组织城管、交通、水务等部门加大对建筑、市政、道路、管线、水务、园林等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建立工作机制,将扬尘防控作为工地日常检查的必查项。

二是强化道路保洁。严格落实苏州城管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道路冲洗抑尘力度的通知》相关要求,创新作业方式,制定标准化道路冲洗保洁作业流程。

三是强化工业企业监管。重点加大高架源以及VOCs排放大户的治污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加大其在线监控达标、污染过程临时管控等方面的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监管到位。

四是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控。公安、生态环境部门要严查严管高排放柴油车超标排放、闯限行区等违法行为。城管与公安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查渣土车超载、抛洒滴漏、带泥上路行为,加强对临时管制期间车辆的监管。

五是强化重点区域日常巡查。对重点区域周边污染源要按照清单式管理方式,建立污染源清单、问题整改清单,逐个销号,切切实实解决问题。


我市已收获297个蓝天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是一项综合性指标,是指空气质量指数(AQI)不大于100的天数总和,综合考虑了细颗粒物(PM2.5)、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六项主要污染物。根据苏州市政府对各县市区设定的优良天数的目标,昆山市的优良天数比率考核目标是81%(即全年优良天数297天)。

苏州市昆山环境监测站统计数据,截至12月17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4.4%,同比增加2.9个百分点,PM2.5均值2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7%,臭氧90百分位浓度为1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实现了PM2.5和臭氧“双控双降”的任务。昆山是如何通过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一是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明确各板块和相关部门的任务,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要求,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了任务到单位、工作到人头、责任到岗位。

二是落实辖区空气监测点“点位长”责任,明确了3个省控和各区镇空气监测点位“点位长”,牵头组织辖区污染源排查、巡查和整治工作。形成覆盖全市的空气监测点位周边污染源清单,安排专人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严查涉气问题。

三是2020年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集中优势力量,对涉气问题全面实施检查和督查督办。

四是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结构。2020年1-11月,昆山减煤28.17万吨、关停淘汰化工企业28家、低端低效产能淘汰企业262家、整治散乱污1542家,推广新能源汽车1万余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353辆,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五是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紧盯VOCs治理,聚焦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推进工业炉窑和锅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污染防治等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

六是科技支撑。全市已累计建成22个大气自动监测站,覆盖全市范围。由专业第三方团队借助VOCs和颗粒物走航、激光雷达、道路积尘负荷监测等一系列“黑科技”,精准溯源到需要管控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物质,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实施精准治污。在重点管控企业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实现治污设施用电情况远程监控,提高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规范运行水平。在夏季臭氧攻坚行动中,我市大力推进涂装、汽修等行业错时、错峰生产,有效减少了重点时段的臭氧形成。


凝心聚力,用心描绘农村人居环境新画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昆山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给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以来,我局行动迅速,结合实际,制定《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量化整治内容、整治标准和整治时限,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将宣传引导贯穿始终,先后发放环保宣传册100多份,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广渠道、全方位展示整治效果、宣传工作动态,打通了农村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参与意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为主要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党建先锋引领相融合,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改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着力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力。

突出整治重点,全面优化提升。班子领导分批带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道路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田间地头、河塘沟渠、房前屋后”为整治重点,对村内道路和沿线的垃圾、枯树、枯草、废旧薄膜、塑料袋等进行彻底清理,共发动干部群众104人次,其中党员干部80余人次。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心工程,昆山生态环境局将坚持以压倒性态势狠抓污染防治,牢牢守住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昆山高新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组织形态,是最具环保意义和生态绿色概念的工业园区。它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及科技部联合发起并组织评选,创建指标涵盖经济发展、物质减量与循环、污染控制、园区管理等内容。

自2013年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以来,昆山高新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走绿色协调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生态工业链,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与低碳化改造,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持续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循环化改造,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有机融合、协调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过程中,昆山高新区实现了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的共赢。以“发展、需求、问题、效果”四个导向,在选择企业入园时就把脉问诊,以绿色生态的主线实施准入,先后创办了启迪科技园、工研院、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机器人科技创业园、移动物联网创新园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园区,形成了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为特色的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同时,高新区积极投身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对接上海科创资源,在与张江科学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的合作中,充分发挥东部中心昆山分中心、沪昆创新中心作用,承接上海科创资源转移、科创成果转化,全力打造上海科创成果转化承接首选地和产业化基地。

在优化生态环境方面,高新区围绕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环保网格化监管和分级分类管理,建立5个网格区、58个监管网格,严格按照1:65的比例,配备了58名专职的网格监管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整过程”的服务,引导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深入开展节能减排,走上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和废物产生最小化的绿色发展道路。

高新之上,再攀新高。站在“国批”十周年的新起点上,高新区将以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契机,继续秉承生态文明建设方向、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系统构建完善园区生态工业链网,持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并积极凝练先进经验,深化拓展交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