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1-00058
城建环保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2021-06-01
昆山生态环境简讯2021年第4期(总第345期)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生态环境简讯2021年第4期(总第345期)

时间: 2021-06-01 10:44 访问量:
【字体:

本期要目

◇开创美丽昆山新局面,准备这样干!

◇嘉昆太三地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学党史强党性 办实事解难题

◇昆山生态环境局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

◇昆山生态环境局多举措推进非现场执法

◇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议

◇拧紧“安全阀”打出执法监管“组合拳”----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市水务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重要动态】

开创美丽昆山新局面,准备这样干!

4月23日下午,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新胜利,努力开创美丽昆山建设新局面,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主持会议。市领导管凤良、沈一平、李晖、顾瑾、李文、周继春、沈立新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派员参加。

吴新明在讲话时对“十三五”期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河(湖)长制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吴新明指出当前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有效解决。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昆山。要增强“深入”的意识、坚定“打好”的决心、加大“攻坚”的力度,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绿色基底,为高品质生活提供生态优质产品,为高效能治理创新生态治理路径,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最美底色。要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做到更加自觉,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加快产业创新转型,倡导绿色低碳风尚。要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体现更高标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筑牢生态安全底板,狠抓突出问题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在提升环保治理能力上实现更大突破,完善全链条制度体系,实施全过程严格监管,强化全方位执法惩戒,全力以赴夺取污染防治攻坚的全新战果。

吴新明指出要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聚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昆山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要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最大限度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树牢红线意识,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抓好水源地管理保护,深化水资源保护。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强水岸同治、城乡并治、区域联治,深化水污染防治。要推动绿色发展,提升污水处置能力,打造生态美丽河湖,严格保护河湖空间,深化水环境改善。

吴新明强调要汇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合力,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强化各方责任落实,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各个目标圆满完成。要强化资金保障,确保用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财政支出得到优先保障、实现稳定增长,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领域。要强化考核问责,推动各责任单位思想认识到位、职责履行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努力为昆山人民创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幸福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陈丽艳指出各板块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全力抓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以“不获全胜誓不收兵”的攻坚韧性,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系统推进,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更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对标对表,全力推动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和做法,发挥昆山杜克大学在环境前沿性研究方面的平台优势,强化宣传引导,动员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会上,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市河长办围绕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作了汇报。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市城管局、通力电梯公司、优秀基层河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嘉昆太三地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3月31日,上海嘉定区、江苏昆山、太仓三地联合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区域大气联防联控联治,切实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协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根据协议,三地将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共同实施严格环境准入,强化项目审批与三地环境的协调性,推进绿色发展。通过落实区域合作、联合执法检查、跨区域风险防控、应急联控、监测信息共享、定期联席会议与会商机制,形成强大合力,有效提升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

上海市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滕云、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局局长沈玉其出席签约仪式。


学党史强党性 办实事解难题

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昆山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察实情、解难题,通过办实事解难题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为实现“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开好局、起好步添力鼓劲。

一是主动服务解难题。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以“挖痛点、梳堵点、抓重点”为目的,常态化开展环保治理专项服务,深挖企业环境治理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策略;加大排污许可证等新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疏通政策宣传和环境问题传导“最后一公里”;细化环境问题治理清单,帮助企业探索环境治理制胜点,加快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共对29家企业开展了指导服务,查找环境治理难点109个。

二是联防联控促提升。注重源头治理,与上海嘉定区、太仓联合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通过落实区域合作、联合执法检查、跨区域风险防控、应急联控、监测信息共享、定期联席会议与会商机制,进一步推动大气联防联控联治,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协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是专家授课答疑惑。开展“线下+在线直播”专题培训,邀请专家为执法人员、网格员授课,对排污许可管理、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进行详细解读。全市重点企业企业负责人、环保工作人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同步观看学习。专题培训既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和区镇环保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法律法规和执法检查工作中正确履行法定责任提供有力指导,又为企业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提升环境风险防范水平、筑牢环境安全防线指明了方向。

昆山生态环境局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统筹推进我市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4月14日下午,昆山生态环境局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玥锋老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专题讲座。昆山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区镇安环相关人员、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专题讲座。

郭老师系统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碳排放交易等一系列基本概念,阐述了不同层面上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意义,围绕江苏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有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建议。专题讲座理论清晰、重点突出,实例丰富。通过专家的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对“碳达峰、碳中和”提出背景的了解,加强了对“碳达峰、碳中和”最新政策要求的领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下一步,昆山生态环境局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齐抓的工作思路,以强度与总量双控为重心,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展现生态环保担当。

昆山生态环境局多举措推进非现场执法

昆山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能,充分借助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工况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对企业开展互联网+非现场监管,结合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现场检查频次,同时确保监管执法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一是采用无人机开展巡查。在一线执法现场中,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针对部分高空不便登顶的情况,利用无人机对车间屋顶进行巡查,查看屋顶管路及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通过新型科技执法手段,解决了传统执法难以覆盖的死角,为快速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提供视频影像证据及线索。二是开展大气溯源走航监测。为保障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精准溯源废气污染物排放,执法人员利用大气移动监测车开展大气VOCs溯源走航监测,根据走航监测数据异常情况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助力蓝天保卫战取得实效。三是用好环保用电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利用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对昆山市接入监管系统的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用电工况进行7×24小时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实时提醒,对历史信息进行深度追踪,实现环保监管工作自动化。

今年以来,昆山生态环境局对纳入执法正面清单的198家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17852次,其中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方式16752次,用电、用能监控方式1092次,走航、无人机等方式8次,通过非现场检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件。下一步,昆山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利用科技手段加强非现场执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昆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昆山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昆山市18个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安全生产和环境管理工作,4月16日下午,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议。昆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顾强出席,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中队、相关区镇安环局(所)负责人以及全市22家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通报了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企业的安全生产深度排查情况;相关企业汇报了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和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会议明确要求各问题企业针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列明清单,制定限期整改方案,严格整改标准,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按期完成隐患整改和第三方专家复核等工作,会议还对下一步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

昆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顾强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本次安全生产会议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管理工作,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每位员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角落,杜绝任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心态。要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推进危险废物经营处置企业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所有问题企业要及时、保质保量完成风险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各区镇要做好相关指导、服务、督促、落实等工作,共同切实消除企业环境安全生产问题。

三是组织安全风险评估,实现安全生产风险防患于未然。各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应开展全面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分级,制定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建立安全风险档案,落实安全风险网上报告工作,防范杜绝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区镇要及时督促企业日常自查自纠,为企业安全生产“问诊把脉”,严把安全生产关,科学管控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进一步提升环境安全管理水平,防范杜绝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齐抓共管,形成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合力。完善落实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联动机制,强化对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安全和环境隐患同排查、同整治,消除监管盲区,协同推进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合力。

此次会议对指导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安全生产深度检查问题整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昆山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防范环境安全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拧紧“安全阀”打出执法监管“组合拳”

----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市水务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强各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市水务局于4月23日至26日开展了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执法检查。

在准备阶段,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市水务局分别在“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中建立检查对象库,成立相应数量的检查组,每个检查组6人,包括环境执法人员2名、环境监测人员2名,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或专家2名。检查前,在平台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随机选派执法检查组,真正做到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的“双随机”。

在城镇污水处理厂联合检查现场,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市水务局采取“锦囊式”方式开展现场检查,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分别从制度落实情况、污染设施运行情况、排放处置情况三个方面对企业开展全方位“体检”。联合检查组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落实。相关检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在“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一公开”。

通过跨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切实做到阳光执法、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又减轻了企业迎接多部门多层次检查的负担,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开创了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新格局。







【简讯】

△4月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各区镇和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4月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企业环境风险防范专项执法工作视频培训会,邀请安全专家刘莉对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涉及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开展培训,各区镇环保负责人、相关业务人员、环保网格员、全市192家较大及以上环境风险企业负责人及环保负责人在各区镇分会场参加视频培训。

△4月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第一期“减污降碳源头治理”月度例会。

△4月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赴我局开展“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进展情况专项督查。

△4月8日,局长郁志华带队赴欣兴同泰、丘钛微电子、柏承科技、正新橡胶等重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

△4月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政策联络点专题视频研讨会。

△4月9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丽青一行来我局召开干部工作会议。

△4月9日,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主任朱玫一行4人来我局开展调研座谈。

△4月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铝灰渣和二次铝灰环境管理专题培训会,各区镇安环负责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全市64家铝灰渣和二次铝灰产生企业负责人和环境管理人员参加。

△4月1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江苏省火电、水泥和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

△4月13日,荆门市生态环境局钟祥分局赴我局考察学习环境监管执法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14日,昆山生态环境局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玥锋老师授课。

△4月1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省生态环境厅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

△4月1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全生产现场检查演练点评会议。

△4月16日,局长郁志华带队赴蓝月亮实业、台光电子等重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

△4月16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省2021年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暨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视频推进会。

△4月16日,省环科院大气所《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编制组来我市开展座谈调研,昆山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技信息科、综合行政执法局、监测站相关人员及11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

△4月16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赴我局调研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4月19日,省生态环境厅基层工作处、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鹤、三级调研员李晖赴我局调研。

△4月2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苏州市生态环境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专题讲座。

△4月21日-22日,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局长高英华一行13人,来昆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

△4月23日,昆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主持会议。

△4月2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动员暨培训会,全市各区镇、85家重点企业和11家咨询机构代表,共180余人参加。

△4月2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百年追梦路青春正当时”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局党总支书记顾斌带领全局团员、青年干部赴苏州市东山镇东山奋进馆参观学习。

△4月27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赴昆开展储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帮扶指导。

△4月2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报告视频会。

△4月2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省治污攻坚暨太湖水环境治理二季度视频调度会。

△4月27-28日,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费志良一行7人,来昆开展2020年度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工作评价考核。

△4月2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局信息工作会议。

△4月2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基于区域生态效益的POPs和有毒化学品管理项目视频交流会。

△4月28日,副市长周继春召集省环保集团和相关单位,讨论危废处置项目事宜。

△4月28日,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来昆开展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情况调研。

△4月2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视频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