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1-00067
城建环保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2021-06-25
昆山生态环境简讯2021年第5期(总第346期)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生态环境简讯2021年第5期(总第346期)

时间: 2021-06-25 10:09 访问量:
【字体:

本期要目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召开臭氧防控工作会议

◇无人监测乘风破浪科技助力碧水攻坚

◇赓续红色力量,锻造环保铁军!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铁军”建设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上廉政党课筑拒腐防线----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廉政专题党课活动

◇湿地生境探秘我们是自然的呵护者----“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重要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走进昆山生态环境局

按照昆山市委统一部署安排,5月1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思政教师曹诗静作宣讲报告。党组副书记顾斌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青年团员和民主党派人员,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安环局、花桥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领导,环保科负责人,各镇分管领导、安环所(环保办)主要负责人以及攻坚办各组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曹诗静深刻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顾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现实针对性,为进一步增进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智慧启迪。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抓手,在学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在悟思想中感知真理伟力、在办实事中筑牢为民初心、在开新局中勇担时代重任,确保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后,曹诗静还来到昆山生态环境局党员之家参观,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与党员干部代表展开党史学习教育互动交流。


昆山召开臭氧防控工作会议

5月10日,市大气办召开臭氧防控工作会议。开发区、高新区、巴城镇分管领导以及昆山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局、气象局、城投集团、交发集团等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大气办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和臭氧污染严峻形势,分解落实了臭氧防控工作各部门职责。开发区、高新区、巴城镇分别交流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制度落实情况、空气质量保障服务和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市级各相关部门对各类管控措施进行了探讨研究,表示将全力应对当前严峻的臭氧污染保障工作。市大气办主任、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强调,一要进一步突出对重点领域的精准管控。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区域的工业企业、餐饮油烟、施工工地、汽修企业、加油站等污染源进行再排查,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对存在问题的污染源,要建立整治清单。二要进一步突出对臭氧防控工作的协作应对。市大气办要进一步做好臭氧污染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突出精准管控,负责指挥、协调、督促各区镇和各相关部门落实管控措施,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臭氧防控。三要进一步突出对重点行业的执法检查。生态环境部门、各区镇及各部门要安排专人专项保障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臭氧管控措施的落实,加大对涉VOCs问题监督执法检查,将工作落到实处、最大程度减少臭氧污染影响。


无人监测乘风破浪科技助力碧水攻坚

近期,我市省考断面振东渡口水质总磷、氨氮指标多次出现异常波动现象。为查明原因,昆山环境监测站按照《昆山市国省控断面水质异常情况预警溯源监测方案》对振东渡口上游5公里、下游2公里范围内干、支流及时开展预警溯源监测。

除了在太仓塘(浏河)干、支流布设36个点位进行人工监测外,昆山环境监测站还委托第三方组织无人船携带声呐和总磷、氨氮在线检测设备进行走航监测。无人船可以搭载在线水质监测仪或侧扫声呐、红外热成像仪、高清摄像头等设备对水域进行巡航监测,获取各类暗管、明管排污口信息,在线分析河道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水质指标的沿程变化,充分掌握走航水域水质情况。

“十三五”期间,昆山环境监测站陆续装备了无人机、无人船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便携式傅立叶红外气体检测仪、便携式非甲烷总烃分析仪等现代仪器设备,全市累计建成10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22个空气自动监测站、4个噪声自动监测站和1个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监控)平台,为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和应急监测打好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昆山环境监测站将继续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自动监测站和无人机、无人船(艇)、声呐、激光雷达等现代装备优势,提高工作效率,补齐生态环境监测短板,构建水、陆、空一体化监测体系,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为深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赓续红色力量,锻造环保铁军!

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铁军”建设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培养和锻造一支“四个意识”过硬、“四个自信”坚定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5月1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铁军”建设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局领导班子、昆山生态环境系统青年干部参加。

启动仪式上,党组副书记顾斌宣读了《赓续红色力量锻造环保铁军——昆山生态环境系统青年干部“铁军”建设主题活动方案》。班委及学员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党组书记、局长郁志华作动员讲话。

党组书记、局长郁志华就开展好“铁军”建设主题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渴求真知,抓好理论武装。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结合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的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进一步扣好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第一粒“扣子”,补足精神之“钙”。二是要统筹兼顾,拓展工作思路。一方面,大家要增强统筹意识和全局眼光,学会统筹好各个方面、各项工作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协调、安排好各自的工作,并与部门领导、科室负责人做好沟通交流,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三是要开阔视野,突出指导实践。要工作放到全国乃至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问题,用心、上心、尽心地去思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练就准确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政治慧眼。

他强调,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的开局之年,青年干部承载着历史的重担、组织的重托、人民的重任,要“有位”更要“有为”。希望大家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遇,从学习出发,将组织的培养转化为奋进力量,将时代的机遇转化为创新锐气,以前所未有的面貌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佳绩。


上廉政党课 筑拒腐防线

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廉政专题党课活动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筑牢清正廉洁的坚固防线,5月1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主要领导上廉政专题党课活动。全体党员及青年干部参加。

专题党课上,党组书记、局长郁志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从“追忆峥嵘岁月,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认清严峻形势,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筑牢廉洁防线,厚植全面从严治党根基”三个方面,并结合贪污腐败典型案例,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党课为契机,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工作,严于律己、求真务实,勇挑重担、忠实履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此次廉政党课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增强了党风廉政教育效果,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体党员干部表示一定会按照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自觉把廉政党课内容贯穿到各自的本职工作中去,转化为加快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力争在各自岗位上取得新成绩。


湿地生境探秘我们是自然的呵护者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5月22日是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呵护自然人人有责”。在不断倡导亲近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下,大手牵小手,生态环境局职工们带领一队“小小观察员”来到花桥天福国家湿地公园,亲临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三面环路,顶上还架着两条高速铁路,二维平面到三维立体,小小的一方土地被钢筋混凝土团团圈住,你能想象这里竟是鸟儿们的乐土吗?怀揣好奇、带上耐心,顺着老师的指引,小观察员们的惊呼和雀跃是最好的答案。

黑嘴黑腿黄脚趾的是小白鹭,可别叫错了,“小”字不能丢;立在树上躲雨、黑羽黄喙的是乌鸫,它和乌鸦特别像,但乌鸦是全黑;苍鹭是“大个子”,展翅可达1米长,你看它孤立田埂上淋雨的样子很是高冷;你知道吗,野鸭是会飞的,据调查,天福湿地的野鸭是从北边俄罗斯飞来的……

边走边看,小小观察员们的呼喊从最初的“快看,这里有只鸟……”,逐渐变成了“我又看到了一只小白鹭……”“那只在芦苇丛中躲雨的野鸡还没走呢……”生物多样和生命的精彩顷刻入脑入心。

工作岗位上的我们努力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竭力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转变角色,我们有更感性和更人文的情怀,向孩子们传递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价值观念。让我们的孩子知道,城市的居民不止人类,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一昼一夜都是这么可爱,去欣赏生物之美、自然之美,让它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生境”是一个生态学的学术概念,特指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天福湿地公园对生境破碎化区域恢复和保护的探索实践,把“生境”一词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涵。通过疏通和整理水系,恢复植被和营造浅滩生态岛屿等措施,让几乎不具自然禀赋优势的“孤岛”变成了鸟类等诸多生物的栖息地,潜心经营赋予其生态韧性、增加碳汇、自然教育等多重功能,实现了“生境”和“公园”的完美结合,为以国家湿地公园为基底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天福经验。








【简讯】

△5月7日,局长郁志华带队赴仁宝信息技术、好孩子儿童用品、浦项奥斯特姆、超群金属、华新电路板等重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

△5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应急中心主任殷琨一行赴我市千灯精细材料产业园开展调研。

△5月10日,市大气办组织召开臭氧防控工作会议,市相关部门和区镇分管领导参加。

△5月1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思政教师曹诗静作宣讲报告。

△5月13日,局长郁志华带队赴开发区、千灯镇调研水环境质量。

△5月14日,副局长陈银鸿参加昆山《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现场解答群众提问。

△5月1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铁军”建设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局领导班子、昆山生态环境系统青年干部参加。

△5月17日,局长郁志华给全体党员及青年干部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

△5月1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区镇参加苏州全市太湖流域涉磷企业调查和信息填报视频培训会。

△5月18日,苏州市局赴我局开展党建工作调研。

△5月2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赴淀山湖镇开展“普法惠企交流会”,30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5月2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退休党员前往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5月2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小小观察员”赴花桥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开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5月25日,局长郁志华带队赴高新区调研水环境质量。

△5月25日,苏州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局赴我市调研学习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先进做法。

△5月2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举办活性炭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专题视频培训,执法人员及各区镇环保检查员、使用活性炭企业共计350余人参加。

△5月26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

△5月26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赴我市调研家具制造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5月26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全市园区及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应急培训,执法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区镇环保办负责人、200家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

△5月2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法制工作培训。

△5月27日,省污防攻坚办赴我市对生活垃圾焚烧、危废处置、工业污泥处置等三个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督察。

△5月2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环境信访和环境安全工作会议。

△5月2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赴上海市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调研及交流座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