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1-00087
城建环保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2021-07-26
昆山生态环境简讯2021年第6期(总第347期)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生态环境简讯2021年第6期(总第347期)

时间: 2021-07-26 15:47 访问量:
【字体:

本期要目

◇苏州市副市长沈觅一行来昆调研淀山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昆山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报会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

◇同呼吸齐步伐共谋区域绿色发展

◇“海陆空一体”助力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

◇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暨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工业企业安全培训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重要动态】

苏州市副市长沈觅一行来昆调研淀山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6月24日下午,苏州市副市长沈觅一行来昆调研我市淀山湖水域国省控断面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蒋华、生态环境局(太湖办)副主任蔡尚志、水务局总工吴向阳等参加调研。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桥,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副局长陈银鸿,市水务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陆建江等陪同调研。

沈觅一行乘船对我市淀山湖水域的淀山湖中、朱厍港桥、急水港桥等国控断面和水质自动监测浮标站进行调研,现场听取了“十三五”淀山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和水质现状的汇报。

“十三五”期间,我市淀山湖水域共设置3个国控断面(朱厍港桥、急水港桥和千灯浦口)。自2019年起,3个国控断面年水质均值都达Ⅲ类,其中急水港桥断面2020年水质均值达Ⅱ类,优于上级考核目标一个类别。

“十四五”期间,我市淀山湖水域新增国、省控断面各1个,共计有4个国控断面(淀山湖中、朱厍港桥、急水港桥和千灯浦口)和1个省控断面(新开泾桥)。2021年1-5月,急水港桥、朱厍港口、千灯浦口和新开泾桥4个河流断面水质均值达Ⅲ类,淀山湖中湖泊断面水质均值达Ⅳ类,5个国省控断面水质均值都达到上级考核目标要求。

沈觅充分肯定了昆山市“十三五”期间8个国省控断面达到全优Ⅲ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成绩。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昆山市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不断提高水污染防治工作水平,逐步提升全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为“十四五”污染防治深入攻坚开好局、起好步。同时,昆山市淀山湖水域与上海市水域互为比邻,一定要充分做好水质稳定达标工作,将涓涓清流交予下游地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   


昆山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报会

6月4日下午,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昆山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报会并举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启动仪式。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席庆宏、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出席,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及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应邀参加。

会上,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席庆宏致辞,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对我市环境质量状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昆山将继续全面提升工业废水、固废处理能力,加快巩固环境保护底板,补齐拉长功能设施短板,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通报会后举行了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启动仪式。创建环境教育基地,旨在为我市公众,特别是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生动直观、特色鲜明、功能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场所,搭建学习环保知识、掌握环保技能、开展环保实践的平台,普及全民环境教育,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启动仪式上,来自城北中心校的学生们带来了许多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小小的展示台上摆满了他们利用废旧资源精心创作的小作品,有罐头架子鼓、电线埃菲尔铁塔、纸箱小汽车……这些充满了时尚感和科技感的小创意点亮了整个会场,受到参观群众一致好评。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6月1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心组全体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郁志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银鸿领学《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传达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县三级中心组安全生产学习交流会精神并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执法局副局长李峰、监测站站长朱梁、固废科科长钱军结合业务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完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安全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要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源头防控。严格对照清单要求,加强危废固废隐患排查治理,推进重点环保设施专项治理,强化对突出问题、重大隐患的跟踪督办、闭环整改,持续提升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优化监管服务,形成工作合力。要践行“一岗双责”,系统谋划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要进一步理清弄透工作职责,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应急值守的常态化,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

会议强调,各相关科室、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底线意识,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各项制度落细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生态环境领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还就安全生产工作暨蓝盾护航集中攻坚行动作出部署要求。

同呼吸齐步伐共谋区域绿色发展

----昆山生态环境局与上海市青浦区生态环境局交流

为加强环境联防联控联动,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共同改善,5月28日,昆山市副市长张建成带队,昆山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千灯镇一行赴上海市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交流。

昆山与青浦互为比邻,唇齿相依,资源环境相互制约影响效应较为明显,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是两地共同面临的任务,因而较早地建立起环境污染联防联动工作机制。

本次交流,深入探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昆山和青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凝聚合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必要性。

昆山市副市长张建成强调:昆山和上海曾共同开展毗邻地区环境整治,联合打响了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如今,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共同面临着新任务,对照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的新要求,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生态环境保护需要更好的统筹起来。要持续加强协同治理,进一步推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深化区域环境的共管、环境信息的共享,协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展现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

涓涓河流汇同心,碧蓝天空共呼吸。昆山与青浦将聚集双方合力,凝结多边智慧,以“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的协同发展的决心,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共同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


海陆空一体”助力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

6月4日上午,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率先在昆山高新区开展现场排查、监测、溯源工作。本次现场排查,实施“海陆空”一体化协同作战,通过无人机排查、无人船巡航、声呐侧扫探查,彻底摸清排污口情况,实现“一口一档”。

根据“每口必查、有水必测”的原则,引入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技术为河道“体检”,对发现的疑似排口进行现场快速检测,进一步梳理和掌握河道生态家底。对监测和溯源结果,排查人员现场在太湖排污口APP系统中进行填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改善太湖流域水环境质量,根据《江苏省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及《苏州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昆山今年要完成太湖流域入河(湖)排口排查、监测、溯源工作。为了保障排查工作顺利开展,6月2日,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强化工作推进,高标准实施排污口整治;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建立信息报送通报机制。

昆山将全面摸清境内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现状,为科学合理、精准有效的开展环境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暨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工业企业安全培训

为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筑牢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防线,6月2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暨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工业企业安全培训。局领导班子,各区镇分管领导和环保科负责人,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全市23家危废经营处置单位及223家较大重大环境风险企业负责人约270人参加会议。

昆山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郁志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结合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开展安全主题宣讲。

他指出:广大企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用“四个到位”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敬畏之心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他要求:各区镇和有关科室部门要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工作要求,切实担当起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安全责任不折不扣履行到位、压实到位。

会上,南京理工大学安全工程系教授宋庆学和江苏省安科院高级工程师钱宇宁分别围绕环保治理设施安全生产管理和危废危化品使用进行授课培训。

会后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我们将积极贯彻会议精神,从车间到仓库,从操作台到办公桌,全面织密内部责任网,做到每一个场所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每一名员工安全生产宣传到位,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

发展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全市各单位绿色发展、依法防治、守土有责意识,协同推动昆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6月21日至25日,由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昆山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全市各区镇、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计40人参加培训。

6月21日上午,培训班在昆山市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和政治理论测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骁,市委党校副校长、省委党校昆山分校教研部主任王永进,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出席开班式。周部长要求全体学员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带着问题学 、联系实际学,做到学以增智、学以增技,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郁志华以“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全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昆山”为主题,为全体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授课中,郁志华就“十三五”以来昆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工作成效和“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思路与全体学员做了分享,他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协同推进减污降碳,聚焦短板问题,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6月21日下午,全体学员赴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对昆山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此次专题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教授,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浙江实践、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经验与启示、PM2.5与臭氧协同防控城市示范、全域“无废城市”创建、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等方面开展专题教学,并组织赴“两山”理念诞生地——天荒坪镇余村和南太湖新区党建+生态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真招、实招、硬招,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昆山作出贡献。









【简讯】

△6月2日,市府办副主任洪椿裕带队赴朱厍港口断面督查。

△6月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赓续红色力量锻造环保铁军”系列活动之水环境业务专题学习讲座,副局长张伟授课。

△6月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赴泰兴调研泰兴市申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行情况。

△6月4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昆山杜克大学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迈向新发展路径》的讲座,主讲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环境规划与管理系系主任王灿。

△6月4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报会并举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启动仪式。

△6月4日,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赴我局学习考察智能化监管、一体化业务平台。

△6月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观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江苏省纪念2021年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网络直播。

△6月9日,中国环科院课题组一行3人赴我局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调研及交流座谈。

△6月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党总支、工会、妇联联合举办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共包米粽,感悟传统,传承文明。

△6月10日,局长郁志华带队赴国力电子、固铂轮胎、立讯电子、浦项汽车配件等4家重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

△6月1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赴陆家镇开展普法惠企交流会。

△6月10日-11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长刘青松一行赴我市开展支部共建和生态文明建设考察,市领导周继春、张建成、局长郁志华陪同。

△6月1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全体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6月1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省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推进视频会议。

△6月1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6月18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池中华赴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1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续会部署要求。

△6月1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王天琦厅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21日,2021年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昆山市委党校开班,培训为期5天,全市各区镇、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计40人,赴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参加培训。

△6月2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暨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工业企业安全培训,全市23家危废经营处置单位和223家较大重大环境风险企业负责人约270人参加。

△6月22日-2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分五批组织召开了涉磷企业调查填报工作培训会。各区镇及生态环境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各涉磷企业负责人约1300人参加。

△6月23日-25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一行来昆开展淀山湖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调研。

△6月24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省危废等安全专项整治暨危废处置企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视频推进会。

△6月24日,苏州市副市长沈觅一行来昆调研我市淀山湖水域国省控断面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6月2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向5名退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28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第四十二期环保大讲堂,主题: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估。

△6月2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青年干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