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1-00088
城建环保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2021-07-26
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时间: 2021-07-26 15:52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

本期要目

▲苏州市副市长沈觅一行来昆调研淀山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昆山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报会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昆山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赓续坚守之力护好清溪碧水

▲同呼吸,齐步伐,共谋区域绿色发展

▲“海陆空一体”助力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

▲这份美,独属昆山!


苏州市副市长沈觅一行来昆调研淀山湖

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6月24日下午,苏州市副市长沈觅一行来昆调研我市淀山湖水域国省控断面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蒋华、生态环境局(太湖办)副主任蔡尚志、水务局总工吴向阳等参加调研。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桥,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副局长陈银鸿,市水务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陆建江等陪同调研。

沈觅一行乘船对我市淀山湖水域的淀山湖中、朱厍港桥、急水港桥等国控断面和水质自动监测浮标站进行调研,现场听取了“十三五”淀山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和水质现状的汇报。

“十三五”期间,我市淀山湖水域共设置3个国考断面(朱厍港桥、急水港桥和千灯浦口)。自2019年起,3个国考断面水质均值都达Ⅲ类,其中急水港桥断面2020年水质均值达Ⅱ类,优于上级考核目标一个类别。

“十四五”期间,我市淀山湖水域新增国、省考断面各1个,共计有4个国考断面(淀山湖中、朱厍港桥、急水港桥和千灯浦口)和5个省考断面(包括4个国考断面和新开泾桥断面)。2021年1-5月,急水港桥、朱厍港口、千灯浦口和新开泾桥4个河流断面水质均值达Ⅲ类,淀山湖中湖泊断面水质均值达Ⅳ类,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都达到上级考核目标要求。

沈觅充分肯定了昆山市“十三五”期间8个国省考断面达到全面优Ⅲ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成绩。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昆山市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不断提高水污染防治工作水平,逐步提升全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为“十四五”污染防治深入攻坚开好局、起好步。同时,昆山市淀山湖水域与上海市水域互为比邻,一定要充分做好水质稳定达标工作,将涓涓清流交予下游地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


昆山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报会

6月4日下午,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昆山召开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报会,并举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启动仪式。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席庆宏、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出席,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及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应邀参加。

会上,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席庆宏致辞,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对我市环境质量状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昆山将继续全面提升工业废水、固废处理能力,加快巩固环境保护底板,补齐拉长功能设施短板,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通报会后举行了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启动仪式。创建环境教育基地,旨在为我市公众,特别是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生动直观、特色鲜明、功能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场所,搭建学习环保知识、掌握环保技能、开展环保实践的平台,普及全民环境教育,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启动仪式上,来自城北中心校的学生们带来了许多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小小的展示台上摆满了他们利用废旧资源精心创制的小作品,有罐头架子鼓、电线埃菲尔铁塔、纸箱小汽车……这些充满了时尚感和科技感的小创意点亮了整个会场,受到参观群众一致好评。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昆山举办生态文明建设

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全市各单位绿色发展、依法防治、守土有责意识,协同推动昆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6月21日至25日,由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昆山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全市各区镇、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计40人参加培训。

6月21日上午,培训班在昆山市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和政治理论测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骁,市委党校副校长、省委党校昆山分校教研部主任王永进,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郁志华出席开班式。周部长要求全体学员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带着问题学 、联系实际学,做到学以增智、学以增技,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郁志华以“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绿色发展全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昆山”为主题,为全体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授课中,郁志华就“十三五”以来昆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工作成效和“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思路与全体学员做了分享,他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协同推进减污降碳,聚焦短板问题,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6月21日下午,全体学员赴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对昆山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此次专题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教授,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浙江实践、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经验与启示、PM2.5与臭氧协同防控城市示范、全域“无废城市”创建、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等方面开展专题教学,并组织赴“两山”理念诞生地——天荒坪镇余村和南太湖新区党建+生态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真招、实招、硬招,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昆山作出贡献。


赓续坚守之力护好清溪碧水

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镜子,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环。昆山作为著名的江南水乡,境内河网纵横交叉,湖泊星罗棋布,境内大小河道2815条,总长度超过了2800千米。近几年,昆山在水环境的治理上可谓代价巨大、过程艰辛,成绩优异。

为使青年干部深入了解昆山水环境整治情况,成为碧水保卫战的中坚力量,6月2日上午,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了“赓续红色力量锻造环保铁军”系列活动之水环境业务专题学习讲座。昆山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顾斌主持,副局长张伟进行专题授课,昆山生态环境系统全体青年干部参加。

张伟从水环境治理的背景、昆山国省考断面水质情况、治水主要措施、治水历程体会、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出发,大到宏观政策,小到具体工作,全面概述了近几年昆山水环境整治工作。课后,各组成员就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涓涓河流,碧波荡漾,青年干部要坚持以中流击水、奋辑前行的干劲,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把打好碧水保卫战作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重要一课,为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不懈奋斗。


同呼吸,齐步伐,共谋区域绿色发展

为加强环境联防联控联动,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共同改善,5月28日,昆山市副市长张建成带队,昆山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千灯镇一行赴上海市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交流。

昆山与青浦互为比邻,唇齿相依,资源环境相互制约影响效应较为明显,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是两地共同面临的任务,因而较早地建立起环境污染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本次交流,深入探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昆山和青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凝聚合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必要性。

昆山市副市长张建成强调:昆山和上海曾共同开展毗邻地区环境整治,联合打响了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如今,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共同面临着新任务,对照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的新要求,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生态环境保护需要更好的统筹起来。要持续加强协同治理,进一步推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深化区域环境的共管、环境信息的共享,协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展现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


“海陆空一体”助力昆山市太湖流域

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

6月2日,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强化工作推进,高标准实施排污口整治;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建立信息报送通报机制。

6月4日上午,昆山市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率先在昆山高新区开展现场排查、监测、溯源工作。本次现场排查,实施“海陆空”一体化协同作战,通过无人机排查、无人船巡航、声呐侧扫探查,彻底摸清排污口情况,实现“一口一档”。

昆山将全面摸清境内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现状,为科学合理、精准有效的开展环境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这份美,独属昆山!

抬头是醉人的“昆山蓝”,环顾是醉人的“生态绿”,远望是醉人的“碧波清”,如今漫步在鹿城大地,入眼皆是动人景致,处处是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从“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到“国家生态市”,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到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十三五”以来,昆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逐渐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久久为功,绘就美丽画卷。坐落在昆山西部的傀儡湖,碧波荡漾、鱼翔浅底,大片湿地环绕四周,时有水鸟翩跹飞过;陆家镇吴淞江绿色廊道内,刚经历了一场雨水洗礼的树木更加青翠,乔木、灌木、花草错落有致,满目葱茏,吸引市民不时驻足拍照;千灯镇横旦港水清波缓,倒映着岸边静谧的民居、斑驳的树影,充满着梦里水乡的岁月静好……“沿着娄江休闲观光带散步,随便拍张照片,仿佛都被加了一层天然滤镜,昆山真的很美。”每天早晚,市民们来到娄江河畔,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看沿河的风景,感受环境治理带来的城市“颜值”变化。生态之花美丽芬芳离不开昆山多年来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的持续发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必须决心坚定、行动有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我市持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

转型升级,驱动绿色发展。淳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柔性线路板、高端控制模组的专业生产。三年前,该公司被发现存在废气排放浓度超标等问题。随后,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和高新区安环局立即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帮扶小组,深入公司查找问题根源。如今,公司凭借水环境保护和水管理方面的突出成绩,不仅获得了全球电子行业首张AWS黄金级认证证书,还得到了供应链企业的高度认可,营业额从2018年的45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62亿元,未来三年预计可达100亿元,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淳华科技的改变,是我市坚持转型升级驱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我市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1%和47%,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完成国家下达的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实现经济数据、环境质量和污染浓度数据“双升一降”,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性日益增强。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个、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现代服务业生态园区,累计培育循环经济试点企业174家、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245家、ISO14000认证企业909家。花桥镇、张浦镇、周市镇、巴城镇、淀山湖镇、锦溪镇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

凝心聚力,优化治理体系。长期以来,全市不断将实践中的好经验,实干中的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建立标准化治理体系,让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环保合力。昆山不断筑牢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以标准化制度供给破解生态环境治理难题,修编《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9-2025年)》,制定《昆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意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提升工程》等系列文件,实施年度环保目标及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在生态环保中的职责,建立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近年来,昆山不断织密环境监管铁网,动真格、出实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执行“五个一律”制度,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移送公安环境违法案件141起,行政拘留33人、刑事拘留190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铁腕治污、铁面问责,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目前,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环保督察整改办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在攻坚征途中主动曝光突出环境问题125个,高位协调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的339件环境信访件,解决了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不足、赵屯国考断面水质下降等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